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评论员:传承英烈精神 激扬前行力量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6日 10时26分10秒 编辑:张米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又到了牵动思绪、掀动情感的时节。这些天,很多人会返回故土,踏上青青山野,拜祭与自己血脉相连的先祖。同样,我们应当祭奠那些与自己没有血缘关联、但却是高尚圣洁的灵魂,他们就是为国捐躯、因公赴难的英烈。

清明追思,家国永念。清明节的本源,在于缅怀先祖、知恩报恩。一家一族祭拜先祖谓之“孝”,一国万民缅怀先烈方为“魂”,“家之孝”与“国之魂”统一,才构成完整的家国情怀。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今年的清明节注定有了非同一般的意义。

清香一瓣、追思慎远。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萌发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这片热土,浸润着以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历史荣光,书写着“断肠将军”陈树湘的壮怀激烈,升腾着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豪气干云,回响着工人运动领袖郭亮“雪耻需倾洞庭水,爱国岂能怕挂头”的铮铮誓言……生生不息的湖湘大地,处处都有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处处都有凯歌以行的英风浩气。

无论是硝烟弥漫年代的浴血搏杀,还是和平年代的艰苦奋斗,共产党人一如既往是冲在最前面的勇士。在决战绝对贫困的最后总攻里,黄诗燕、蒙汉、王新法、方璇……这些倒在冲锋时刻的扶贫英烈,用生命点亮脱贫路上的灯光。壮志已酬,英雄笑慰,为他们奉上一束小白花,亦将感恩的心、思念的情永恒传递。

“凭将一腔英雄血,燃尽明烛送瘟君”,那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惊心动魄之战犹在眼前,张辉、董锐、宋英杰、王调兵等献身于风雪,却种下了春天。他们是家中父母兄弟,更是闪烁于时代星空的英雄阵列。

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散落在三湘大地的每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文物旧址、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个信仰熔铸点、一座红色基因库,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承载着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政治本色和信念追求。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英雄如星空北斗,是抚念过往、展望未来时最醒目的精神坐标。伟大的民族,总是善于从历史中寻找精神给养。今天的富足生活、太平日子,来之不易,缅怀、感恩所有为国为民者,不仅是铭记先烈的恩德,更为增持守祖先基业、传民族梦想的责任。

先烈无语,国家有魂。崇尚先烈的价值追求,涵养一腔家国情怀,从近代以来中国沧桑巨变的内在逻辑和发展变迁中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制胜秘诀,从朴素的感恩情怀升华成理论自信,进一步筑牢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于铭记中传承、在传承中奋起,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积蓄起更磅礴的力量。

山河无恙,魂兮归来。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一课,就是要从英烈彪炳史册的功勋里,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从中汲取丰厚滋养和智慧力量,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实干实绩告慰先辈先烈。这,不止是链接民族的记忆,更是传承信仰的力量、担当的精神。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