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份党刊

作者:言 青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 04时14分04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QQ浏览器截图20210329155843.png

《共产党》月刊是中国共产党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创办的党内机关刊物,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份党刊。虽然只出版了6期,但在党的发展史上,却有着特别重要的价值。因为这本杂志第一次在中国公开亮出“共产党”的旗帜,在中国现代史上第一次喊出了“共产党万岁”“社会主义万岁”的口号,被各地党的早期组织列为必读的材料之一,对中国共产党的筹建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组织作用。

1920年11月7日,这一天正是俄国十月革命胜利3周年纪念日。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为了从思想上把全国各地的党组织统一起来,借鉴了列宁建党前创办《火星报》的有益经验,选择这一天创办了一份既秘密又公开的党内机关刊物《共产党》月刊。说它秘密,是因为这份机关刊物的编辑部地址保密,《共产党》所有文章一律署笔名,印刷、发行者也保密。说它公开,是因为《共产党》的要目广告,公开刊登在《新青年》杂志上,也就使《共产党》这份新杂志广为人知。

《共产党》月刊为16开本,每期50页左右,最高发行量达5000多份。李达任主编,陈独秀、李达、施存统、沈雁冰等为主要撰稿人。陈独秀在《共产党》月刊创刊号的《短言》中明确提出“跟着俄国共产党”“经济的改造自然占人类改造之主要地位。吾人生产方法除资本主义及社会主义外,别无他途”,宣布“中国要走十月革命的道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指出“既要反对第二国际式的议会道路,又要反对无政府主义”。创刊号还刊登了《俄国共产政府成立三周年纪念》《俄国共产党的历史》《俄罗斯的新问题》以及专门介绍列宁的文章。其中《俄国共产政府成立三周年纪念》一文指出:1917年11月7日,是为20世纪世界革命“开一个先例的那一天”“就是资本主义灭亡,社会主义实现那一天”。

同年12月,《共产党》月刊第二期出版,后因经费困难,中断3个月。1921年4月,《共产党》月刊第三期出版,并刊登了一篇未加署名的文章《告中国的农民》。文章深入分析了中国农村尖锐的阶级对立及中国四类不同的农民。与同一时期各地共产主义者主办的宣传刊物比较,其最为鲜明、突出的特点是正面地、系统地宣传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1921年5月至6月,《共产党》月刊第四、五期相继出版。此时正值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酝酿、筹备阶段。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共产党》月刊改为半公开性的刊物,《新青年》自1921年第九卷起连续刊登《共产党月刊社启》的要目广告。刊物内容较之前期也发生了变化,由介绍国外经验转为论述国内革命问题,批判修正主义和无政府主义思潮,统一建党思想,探讨党的纲领和策略。《共产党》月刊所登载的文章和资料为各地共产主义小组成员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武器,使他们对共产党的纲领、性质、特点、组织原则、组织机构等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提高了大家对共产党的认识,对于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在思想上组织上完全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共产党》月刊第六期发表了一大决定成立劳动组合书记部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宣言》《太平洋宣言及我们应采取的态度》《上海劳动界的趋势》等文章。不久,共产国际代表马林认为《共产党》月刊和《新青年》在内容上有所重复,建议两刊合并,代之以一份新的周报。自此,《共产党》月刊停刊,完成了其历史使命。

由于历史久远,加之当年此杂志为秘密发行,虽然印数最多时曾达5000多册,但流传至今的极为稀少,就连国家图书馆收藏的也只是此刊1954年的影印本,所以原本十分珍贵,已经成为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