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共进》:提倡文化 改造社会

作者:望 宸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 03时24分05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QQ浏览器截图20210329160040.png

《共进》半月刊是1921年10月,陕西旅京学生李子洲、刘天章、杨钟健、刘含处等创办的进步刊物。地址设北京三眼井。次年10月,共进半月刊社改为政治性的社团——共进社,《共进》半月刊便成为它的机关刊物。

《共进》半月刊从创刊到停刊,历时5年,共出版105期,一直受到陕西各界人民的欢迎,它前期曾三次改版,并在西安、三原、华县、渭南、翰林、绥德、南郑等地设立了分社。每遇到重大的政治性或专门的问题,还分別出刊号、増刊等。除1924年9月、10月因军阀曹锟的阻挠没有出版外,五年中其余时间一直持不断。

1922年10月10日,共进半月刊社召开会议,决定成立共进社,并通过共进社简章,其宗旨由原来的“提倡桑梓文化,改造陕西社会”改为“提倡文化,改造社会。”随着《共进》宗旨的改变,它的宣传内容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认为:“中国要好,非打倒军阀不可”,要反对陕西军阀的统治,必反对整个中国的军阀统治,还必须打倒帝国主义。这些都标志着《共进》从反对陕西军阀到反对整个中国的封建军阀,从单纯反对封建军阀到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从主张民主革命到主张阶级斗争的巨大飞跃。

《共进》基本上接受了当时中国共产党关于时局的主张,成为党的外围进步刊物。1922年6月15日,《共进》第十七期上全文刊登了中共对时局的主张,表示它已成为中共纲领、政策的拥护者。从此,《共进》开始集中揭露帝国主义的内幕,揭露封建军阀与帝国主义狼狈为奸奴役和压迫中国人民的罪恶。对国共合作、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以及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斗争的情况,《共进》都给予深刻的反映和热情的歌颂。

1925年7月25日,共进社召开代表大会,并发表宣言,提出了“唤醒一般民众使之奋起”“武装民众”“以民众的武力打倒一切统治阶级”的口号,它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深刻地揭露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并通过对国内重要政治事件的评论,毫不妥协地向封建军阀开火。因此,《共进》受到了广泛欢迎,销售量最高达四五千份,销售范围遍及全国各大城市,远至欧洲和日本,社员达千余人。这引起了反动统治者的仇视,1926年9月,《共进》被奉系军阀张作霖封禁,理由是“大共(指共产党)小共(指‘共进社’及其刊物)都是一共”。

《共进》虽然被封禁了,但它热情宣传马列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对陕西党组织教育青年学生指导教育界进步人士从事新文化、新思想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陕西党组织的许多创始人和以后的许多优秀党员,都是共进社早期或后期的社员。中共陕北根据地的创始人李子洲,皖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魏野畴,中共陕西地下省委书记刘含初以及刘志丹、谢子长、刘天章等,既是共进社的领导骨干,也是《共进》杂志的积极撰稿人。他们在革命斗争中,接受了马列主义,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为革命事业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有的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