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布尔塞维克》:唤起工农大众崛起的有力武器

作者:小 米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5日 05时25分14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微信图片_20210415172131.jpg

《布尔塞维克》是大革命后中国共产党创办的一份中央机关刊物,以1927年10月24日创刊于上海,到1932年7月出至第5卷第1期停刊为止,共出版了52期。在近5年时间里,致力于宣传党的理论主张、传播党领导的工农革命运动和反帝反封建革命纲领、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的真相,是唤起千百万工农大众、着眼彻底推翻蒋介石反动集团统治的有力宣传武器。

1927年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根据形势发展和革命斗争需要,党中央决定继续出版机关刊物。鉴于《新青年》《向导》等均已停刊, 10月22日,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决定在上海创办新的综合性的中央机关刊物,定名为《布尔塞维克》,由瞿秋白、罗亦农、邓中夏、王若飞、郑超麟组成编委会,瞿秋白任编委会主任(主编)。按照郑超麟的想法,《布尔塞维克》这个刊物名称“表示中国革命从此属于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

1927年10月24日,《布尔塞维克》在上海正式创刊发行。中央决议对该刊的定位是:“《布尔塞维克》报当为建立中国无产阶级的革命的思想之机关,当为反对资产阶级思想及一切反动妥协思想之战斗机关。《布尔塞维克》报并且要是中国革命新道路的指针——反对帝国主义军阀豪绅资产阶级的革命斗争的领导者,当做工农群众革命行动的前锋。”

在《布尔塞维克》编委会中,中央政治局委员3人,分别为瞿秋白、罗亦农、任弼时;政治局候补委员5人,分别为邓中夏、周恩来、毛泽东、张太雷、李立三。1928年7月中共六大之后,编委会进行了调整,人员包括向忠发、周恩来、苏兆征、项英、李立三、蔡和森、任弼时、邓中夏、刘少奇等37人,囊括了当时中共中央各部委主要领导人和各地方党的主要负责人。

《布尔塞维克》分社论、国内政治、外交问题、国际状况、职工运动、农民运动、国民党、中国革命问题、党内问题、理论问题、经济财政、妇女问题、青年问题、地方通讯、寸铁和读者之声等栏目。《布尔塞维克》对于共产国际所发表的宣言、决议和指示都非常重视并加以刊载。《布尔塞维克》曾刊载了中共中央的很多文件,其中有对中国革命具有指导意义的历史文件《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大会决议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大会土地问题决议案》等。

1928年11月,《红旗》创刊后,《布尔塞维克》从党中央机关的一种综合性刊物转型成为专门的理论性刊物。在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错误领导下,加上白色恐怖日益加剧,《布尔塞维克》的出版发行愈加困难,常常伪装封面发行。《布尔塞维克》从第2卷第2期(总第30期)后,曾以《新时期教授国语书》《金贵银贱之研究》《中国古史考》《平民》《虹》等封面做掩护出版。尽管如此,《布尔塞维克》还是难以按时定期出版,中间曾几次休刊,由周刊逐步改为半月刊、月刊、双月刊、不定期。

《布尔塞维克》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力地揭露了国民党政权的阶级实质,更好地阐明了中国革命的性质;二是有效地宣传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方针,包括对“八七会议”确定的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总方针的宣传,对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的阐述,以及对工农武装割据经验的肯定等;三是对国民党改组派、人权派和右倾机会主义取消派进行坚决的揭露与斗争,分析他们的阶级本质,批判他们的政治观点,指出他们的反动作用,对全党识别这些派别的政治面貌,肃清他们的反动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