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新生》:旗帜鲜明地呼吁抗日救亡

作者:清 明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03时59分26秒 编辑:李志佳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jpg


开栏目的话.jpg


微信图片_20210430155656.jpg


《新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抗日救亡刊物。1934年2月10日在上海创刊,该刊由杜重远任主编,继承《生活》周刊的进步立场,坚持抗日救亡的宣传,反对国民党当局对日妥协投降,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罪恶,深受读者欢迎。

1933年7月,邹韬奋被迫流亡海外,《生活》周刊由胡愈之主持,到年底遭国民党政府查禁。邹韬奋好友、也是《生活》周刊特约通讯员杜重远决定接过韬奋手中的旗帜,将《生活》周刊继续办下去。他创办了一个新的周刊,名为《新生》。所谓“新生”,有两个意思,一为《生活》周刊的新生之意,一为站在广大民众的立场,“与读者诸君,共同努力,以求实现中华民族之新生”。

杜重远在创刊号撰写的发刊词中写道:“在现在必须使大多数民众,对于中国民族的地位,帝国主义的侵略,有深刻的了解;对于民族自身的任务与前途,有切实的认识,方能鼓起民族的勇气和决心。这样便是记者和友人创办本刊的动机。”《新生》周刊系16开本,每期均以时事图片做封面。作为一份综合性政治时事刊物,其宗旨是:“为求民族生存而奋斗”,它的立场极为鲜明,积极呼吁抗日救亡,反对国民党对外妥协、对内专制的政策,谴责腐败,要求民主;编排形式十分活泼,开辟有“专论”“时事问题讲话”“国际问题讲话”等20多个栏目,销量最高时达到了10万余册。

杜重远在每期杂志的前面开了个专栏,名字叫做“老实话”,就读者关心的热点与问题进行评论。《新生》周刊里还有一位著名新闻人,叫艾寒松,他也经常在杂志上发表一些言论,多以小品文的形式出现,针砭时弊,激浊扬清。1935年5月4日,《新生》周刊第二卷第十五期登载了易水(艾寒松)的《闲话皇帝》一文,泛论中外君主制度,其中提到日本天皇时说:“日本的天皇,是个生物学家,对于做皇帝,因为世袭的关系,他不得不做。一切的事情虽也奉天皇之名义而行,其实早就做不得主……日本的军部、资产阶级,是日本的真正统治者。”发表后,日本驻沪领事馆大做文章,以这篇文章“侮辱天皇,妨害邦交”为由进行挑衅威胁,掀起了一场风波——“新生事件”。

“新生事件”发生后,国民政府媚外退让,于1935年7月查封《新生》周刊社,逮捕并判处杜重远一年零两个月徒刑,引起国内外舆论哗然。《新生》周刊,处于特殊的历史时期旗帜鲜明的呼吁抗日救亡,产生了积极影响,受到广泛赞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