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学史力行”

作者:杨树弘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1日 04时00分01秒 编辑:陈家琦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明理、增信、崇德,落脚点在“力行”。力行,对领导干部而言,就是要带头努力实践、竭力而行。

力行是一种态度。“善行者究其难。”领导干部的力行,首先表现为一种正视困难、身先士卒、迎难而上、模范带头的态度。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对领导干部来说,干是天职,不干是失职。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为人民之所为,常念人民之托,常思责任之重,直面问题矛盾,勇于求真碰硬,立足岗位,尽职尽力,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折不扣抓落实。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也是我们干事创业应有的态度。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真正经得起人民、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有“从我做起”的自觉。行胜于言,对领导干部来说,从我做起,既是基本要求,也是领导方法。要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感召身边人和广大群众。

力行是一种思维。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各项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推进者。这就要求领导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科学思维能力。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思维。在全球大势波谲云诡、客观环境敏感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的现实条件下,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善于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始终高度警惕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做到化险为夷、转危为机。要有“惯看秋月春风”的历史思维。自觉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有“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安澜之时未雨绸缪,守好一方平安,履好一任职责。

力行是一种能力。学史力行,要坚决破解知与行“两张皮”的问题,以百分之百的“竭力”,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服从、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雷厉风行、不打折扣,对党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同心同德,时刻不忘自己的应尽义务和责任。要提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能力。坚定不移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坚持依靠人民,始终做到以造福人民为己任,从人民群众的关切入手,真正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干事创业的奋斗目标。要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着力于思想上的正本清源、立根固本,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及时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有害微生物,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力行而后知之真。”只有力学力行、起而行之,并行之有力、行之有效,明理才会更深刻、增信才会更坚定、崇德才会更自觉,党史学习才会更加入心入脑、走深走实。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总编辑、编审,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