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洞庭波涌改革潮

作者:曾剑光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2日 03时37分34秒 编辑:陈家琦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战略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改革开放新时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历届湖南省委、省政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

——这段时期,湖南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从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端正思想路线,冲破“左”的思想束缚,推动全省改革起步,到实施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主题的“先导工程”,再到开展以“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每一次思想上的解放,都带来了观念更新、发展突围和战略破局,引领着三湘大地的改革发展百舸争流,扬帆远航。历届省委、省政府在思想解放和发展实践过程中,不断研究和完善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正确引领了富民强省目标方向。从实施“一点一线”,部署“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到“3+5”城市群发展和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设立;从倡导“兴工强农”,推进“三化”进程,到实施“一化三基”,建设“三个强省”,再到建设“四化两型”和“四个湖南”,发展理念不断丰富、发展路径不断明晰、发展战略不断深化。

——这段时期,湖南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发展取得突出成就。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总量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147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2.22万亿元,2012年是1978年的151倍;人均GDP由1978年的286元增加到2012年的33480元,增加了117倍;从2008年开始,全省经济迈入万亿俱乐部,2012年进入2万亿俱乐部。不光是经济总量迅速壮大,经济质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工业基础、产业发展、园区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等取得的成就可谓“天翻地覆慨而慷”。机械制造、有色、食品等产业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相继跻身千亿产业;华菱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加速向千亿企业冲刺,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挺进千亿集群;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晋升为千亿园区;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的立体交通大格局初步形成,京广高铁贯穿全境、沪昆高铁加快建设,2012年底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969公里,黄花机场跨入全球旅客吞吐量百强行列。可以说,这段时期是湖南综合实力提升幅度最大、城乡面貌变化最快、人民群众受惠最多、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历史时期之一。

——这段时期,湖南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勇于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从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不失时机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国企国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党政机构改革,加快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改革,推动各项制度更加健全完善,汇聚起发展新动能。先后涌现出涟钢承包责任制、株洲国企三项制度改革、浏阳土地招拍挂、汨罗市素质教育改革、石门县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华容县机构改革等一大批改革先进典型。从提出建立“弹性地带”的设想,建立湘南改革开放过渡试验区和怀化山区开放开发试验区,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举办多层次展销会、洽谈会、交易会、博览会和国际龙舟节、国际烟花节、国际森林保护节,到全方位拓展开放领域,敞开胸怀“引进来”,大刀阔斧“走出去”,开放大潮激荡三湘四水。从改革开放之初几乎从零起步,到2012年,与湖南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94个,对外贸易总量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219.4亿美元。湖南深化改革的步伐越迈越稳,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这段时期,湖南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推动科技事业不断发展进步。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后,湖南积极拥抱科技的春天,与时俱进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全省科技事业发展步入新时期。从1981年明确提出“依靠科学进步,振兴湖南经济”的科技工作指导思想,1991年作出科技兴湘的决定,到2006年确立“科教兴湘、建设创新型湖南”的主导战略,再到2010年把“创新型湖南”作为“四个湖南”建设的战略任务,自主创新似湘江掀澜,生生不息。大力实施火炬计划,有序实施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商品化,传统科研院所转型后异军突起,中联重科、中车株机等企业通过改革转型为创新创造的先进制造业;科研实力不断加强,超级杂交稻、巨型计算机、硬质合金轧辊、C/C复合材料航空刹车片等一大批蜚声国内外的科研成果相继涌现,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一期百万亿次“天河一号”主机系统建成开通;盘活人才强省“第一资源”,2004年召开湖南历史上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人文环境更加浓厚;袁隆平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创新型湖南建设取得可喜成就,“十一五”期间,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达到32%和32.8%,远远高于预期目标。

——这段时期,湖南始终坚持统筹协调发展,推动各领域建设齐头并进。以改革破题,推动民主法治建设日新月异,依法治省精彩纷呈,在全国率先探索行政管理的法治化道路,逐渐形成以“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为主要内容的依法行政制度框架,被誉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湖南样本”;2011年颁发《法治湖南建设纲要》,成为依法治国方略在湖南的重大探索和生动实践,是湖南法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法治政府向法治湖南的跨越升级。文化建设硕果累累,通过大胆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开创了文化建设超越经济建设、文化影响力大于经济影响力的“湖南文化现象”,文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改革全面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深入推进,“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等文化品牌群体性崛起。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壮大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不断创新和深化生态体制改革,大力打造绿色湖南,2007年成功获批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从蓝图到现实、从理念到实践、从“盆景”到“花园”,生态湖南款款走来,书写了两型发展的湖南答卷。

——这段时期,湖南始终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兴办民生实事,积极探索开发式扶贫之路,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563元增加到2012年的2131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978年的142元增加到2012年的7440元。从2004年起,连续向全省人民作出为民办好“八件实事”的庄严承诺,到2011年颁布全国第一个民生纲要《湖南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纲要(2011—2015年)》,启动洞庭湖区渔民上岸定居解困工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统筹推进社保、卫生、住房、收入分配改革以及社会管理模式创新,形成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长沙模式”、常德市的“网格化管理创新”等经验;大力推进扶贫工程,打响“八七扶贫攻坚战”,贫困地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涌现出一大批“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为党的十八大之后开展精准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段时期,湖南始终坚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抓好党的事业的根本前提,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事业的根本保证,把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作为有力抓手,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各项事业始终保持了正确发展方向和强大发展动力。通过全面整党、“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通过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夯实党的建设基础工程。积极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树立“三个不吃亏”的鲜明用人导向,坚定不移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注重提升干部队伍素质,面向基层一线选拔干部,激发了全省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比如,从党的十七大到十八大期间,省、市州党政机关共选拔基层干部2750人,构建起面向基层的“培养链”。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在“九八抗洪”“2008抗冰”等危急关头,涌现了一批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去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改革开放新时期湖南的发展实践有力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历届省委、省政府探索的发展战略、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在此过程中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经验: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使改革和开放良性互动、相得益彰;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创造性落实中央精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必须坚持统筹协调的工作方法,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等等。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必须备加珍惜、继承发扬、长期坚持,在新时代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改革开放是新时期湖南最突出的特点、最鲜明的特征。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地处中部的湖南才得以在“历史的一瞬”翻天覆地、沧海桑田。湖南发展之所以有今日大好局面,关键在改革开放;湖南未来要谱写新篇章,关键还在改革开放。改革创新历来是湖湘文化的精神特质,“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既孕育了强大的革命斗争精神,也涵养了丰富的改革创新基因,是鼓舞湖南在新时代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新时代湖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瞄准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更加注重提振改革开放的精气神,全力推动湖南改革开放形成新高潮、达到新高度、开创新局面。我们完全可以相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必将为当代湖南发展塑造新的格局、开辟新的境界。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