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评论员:坚守初心 为人民美好生活矢志奋斗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2日 11时06分54秒 编辑:张米

7月6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我们要倾听人民心声”“不断增强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旨讲话的高频词。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掷地有声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催人奋发。

江山就是人民——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抗外侮、斗强敌,战洪水、抗冰灾,治顽疾、防疫情,化危机、应变局……回顾百年历程,我们党无论面临多大挑战,付出多大牺牲,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察民情、促膝长谈听民意、嘘寒问暖解民忧,展现出须臾不忘的人民立场;“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一条普通棉被映照赤子初心。人民,唯有人民,才是中国共产党的血脉所系。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人民就是江山——“你把人民捧在心里,人民就把你举过头顶”。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老棉袄盖在了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到战场……战争年代,一首《天下乡亲》唱尽了人民对党完全彻底的信赖、坚定不移的支持;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人数的巨变充分彰显党的恒久魅力和人民的衷心爱戴。党群同心、水乳交融,中国共产党受到中国人民拥护和支持是无可辩驳的事实。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站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然是我们党“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密匙利器,依然是我们党不断开创未来的制胜之道。

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让人民幸福生活就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是我们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新的更高目标。顺应人民求幸福、民族求复兴的潮流,站在最广大人民一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以“物”的丰裕、“质”的提升、良“制”善“治”踏准人民的需求,就能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不竭的动力。

“人民”重于千钧,“人民”就是一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就应当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作决策、定政策,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做好治水修路、办学兴业、扶危济困等民生工作,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以人民为念,就不惧道阻且长。始终把人民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让人民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更有品质,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情怀所在、使命所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