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评论员:中华儿女大团结 同心共筑中国梦
——十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4日 10时34分49秒 编辑:张米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团结就是力量》这首从抗战烽火中走来的歌曲,以其雄壮、激昂的旋律又一次回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

波涛蓄势,起于涓滴;事业成败,在于人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承接着历史、现实与未来,深刻揭示了百年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的动力之源,激励我们继续高举团结的旗帜,为民族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得众者则得国,失众者则失国。”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在民族复兴伟业的旗帜下。从统一战线成为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到《共同纲领》中“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坚定信仰;从设计国旗时四颗小五角星拱卫一颗大五角星的深刻寓意,到“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庄严宣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儿女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百年征程充分证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就能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比铁硬,比钢强,中华儿女团结起来排山倒海、气贯如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新时代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一线,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14亿多中国人团结一心,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脱贫攻坚的“硬骨头”难啃,中华儿女上下同心、顽强奋战,仅湖南就派出2.1万支工作队、5.6万名干部参与驻村帮扶,60余万名党员干部与170万户贫困户结对帮扶,中华民族历史性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无数湖湘儿女为这方热土的革命、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牺牲和奉献。征途漫漫,团结是金。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上,以团结奋进的实际行动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我们定能凝聚起一往无前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