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学好“四史”中锻造“两新”青年的红色品格

作者:肖前辉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05时56分16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大量青年群体向“两新”组织汇聚,“两新”党组织必须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在学好“四史”中不断锻造红色品格,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高扬“信念之帆”,为青年思想把舵定向。理想信念是青年群体的精神之“帆”,“两新”党组织要把握“四史”对于青年理想信念的塑造价值,努力探索出坚定青年理想信念的引导路径。要饮水思源。“两新”组织青年普遍呈现高素质、个性化的特点。要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回溯让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明确了解学习“四史”的现实意义与作用,使青年做到真学真懂真信,进而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内植于心。要激浊扬清。当今时代背景下,青年群体成为网络空间的“常居客”,而互联网上也存在一些不良文化、错误思潮,如对“四史”了解不够,青年可能受其误导,致使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乘虚而入。要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青年的理论辨析能力,自觉抵制错误思想侵袭。要固本培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两新”青年提供了新的成长环境和发展机遇。要教育引导他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四史”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使之与自身的理想信念相契合,牢固树立“强国有我”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补足“精神之钙”,为青年成长凝心汇智。“两新”党组织要牢固占领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引导青年赓续红色精神血脉,让理想信念教育更加入脑入心。要正本清源。讲好“四史”故事是坚定青年理想信念的必要前提,必须引导青年用辩证与发展的眼光看待历史,将历史人物和事件置于特定历史条件下进行科学评判,消除对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要因地制宜。用本地红色资源推深做实“四史”学习教育,发挥“精神摇篮”引导作用,拉近青年与“四史”的距离感。广泛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教育活动,在现实的观照下引导青年学深悟透红色精神。要因势利导。紧跟智能时代的发展趋势,紧扣智能传播规律,创新“四史”教育与思想引领方式,注重发挥智能传播技术的独特作用,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青年对“四史”共鸣共振。

彰显“思想之力”,为青年创新加码赋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新”党组织要为青年开拓创新、砥砺奋斗提供精神沃土,把学好“四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要酌古御今。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动力和目的。通过学思感悟“四史”,让青年理解弄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他们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伟大精神。要以上率下。党员干部置身于青年群众中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政治坚定的表率,把青年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自觉在学习“四史”中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解放思想、破除思想禁锢,在领学督学导学上下功夫、做示范,在干事创业中主动担当、敢于创新,不断为青年成长成才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要登高望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两新”党组织要引导青年从“四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养分,提高思想觉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用创新创造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实践特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系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