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思想史的角度学好党史

作者:杨莘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10时36分26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将学习思想史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作为重要的角度来学好党史、来开展全党学习教育,是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大创新。

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和执政党这两个关键词。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这就要求党史学习不仅要树立唯物史观的指导地位,而且要考察我们党是如何找到马克思主义、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我们党是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这就要求党史学习要贯通为人民夺取政权和执政后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这两大历史时期,从中探寻、把握和深化规律性认识。因此,仅仅从学习通史的角度是不够的,将思想史嵌入党史之中,才能完整地讲深讲透我们党何以百年风华正茂、何以能够践行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系列理论创新成果,是百年党史上极为辉煌的成就。

深刻认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在百年党史上相继创立,不是彼此无关的思想个体在不同的时间出场,而是在历史的发展中坚持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创新。所谓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即体现在这些理论成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科学回答了当时亟待解决的不同的基本问题,也体现了这些理论成果具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植根于人民的政治立场和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等共性特征。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正确党史观得以树立、历史虚无主义迷雾能够破除,需要思想上的主心骨坚强支撑,而明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体现了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正是这样的主心骨。

在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比较中坚定“四个自信”。纵观五百多年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险阻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姿态,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正确处理了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实际相结合的问题,是科学回答“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堪称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生严重曲折后发出的新声,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朝着正向演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五百多年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有一些大党老党在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上走了一条“发展—僵化—背离”的错误路径,不能持之以恒地推进马克思主义本土化,而僵化教条化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同否定马克思主义的两种错误必然会导致颠覆性错误。中国共产党较早地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科学命题并不断产生立足中国实际的科学理论成果,在马克思主义本土化上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力地推动了自身发展。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好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就要切实把学党史和悟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只要切实做到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扎实学、创新学,就一定能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