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彰显省会担当 贡献省会力量

作者:吴桂英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04时54分06秒 编辑:陈家琦


彰显省会担当 贡献省会力量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吴桂英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在湖南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目标明确、举措务实,是顺应民心、提振信心、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是全省上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纲领性文件,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时代性、人民性、实践性。一是彰显了很高的政治站位。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系统总结,必将引领全省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二是彰显了强烈的使命担当。报告深刻把握湖南所处的历史方位,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高质量发展,作出湖南“四个重要”的科学判断,确立“五更”的奋斗目标,在全国发展大局中肩负起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三是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总结经验突出“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目标突出“生活品质更好”,工作铺排突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无不体现着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四是彰显了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报告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赓续湖湘精神特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必将激励我们砥砺奋进、创新实干,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作为湖南省会,我们将把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刻把握、全力落实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伟大征程上彰显省会担当、贡献省会力量。

把贯彻落实成效体现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体现了省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我们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把贯彻落实成效体现在强化省会责任担当上。目前,长沙已经进入特大城市行列,经济体量突破1.2万亿元,人口总量突破1000万,城镇化率达82.6%,聚集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湖南湘江新区等战略平台,正处于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决推动“强省会”战略扎实开局、取得实效,切实增强全球影响力、全国竞争力、区域引领力、全省辐射力,以省会精彩为全省添彩。全力提升省会首位度,以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和打造“四个中心”为重要载体,努力做大增量、提升质量、扩大总量,不断提升省会首位度和贡献率。全力增强城市综合实力,进一步抬高坐标、加压奋进,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始终保持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奋斗姿态。持续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亮社区(村),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加快推进设施共融、产业共建、平台共用、资源共享,示范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辐射带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迈出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更加坚实的步伐。

把贯彻落实成效体现在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构筑“三个高地”高峰,把长沙“四个中心”建设作为服务全省“三个高地”建设的重大任务和重要抓手,高标准打造“1+2+N”先进制造业集群和“2+3+3”园区梯队,高水平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高质量推进“三区两山两中心”发展,力求取得更新进展和更大突破。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水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市,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底线。

把贯彻落实成效体现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切实抓好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大力培养使用“两好一优”干部,教育引导全市上下传承“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精神特质,磨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意志品质,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凝聚起强大执行力和战斗力。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纵深推进清廉长沙建设,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