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

作者:王 桢 来源:202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03时25分16秒 编辑:陈家琦


2021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34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本期我们节选刊登周恩来《建成社会主义强国,关键在于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从而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当前,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竞相将数字经济作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重点。2021年10月1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34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时指出,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高瞻远瞩的判断和审时度势的决策,凝结着大党大国领袖对发展全局的深刻洞察,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擘画了光明前景。

科技实力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一部中国近代史也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社会现实促使每一位关心中国前途和命运的有识之士,积极投身于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伟大斗争之中。青年周恩来在致力于富国强民的探索中就深受“科学救国”的影响,曾试图“邃密群科济世穷”,后因社会政治制度黑暗,遂投身政治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担任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挑起了领导全国经济建设的重担。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随着我国更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逐步展开,经济建设对科学技术更多、更高的需要与我国落后的科学技术现状的矛盾愈显尖锐。此时,周恩来对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已经有了更为理性的认识。

提出“建成社会主义强国,关键在于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把科学技术提到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的战略高度,是周恩来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生产力理论的创造性发展。1963年1月29日,他在上海科技工作会议上首次完整提出:“我们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关键在于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周恩来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第一,提出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主要要求。在讨论《十年科学规划》时,他阐释了著名的“实事求是,循序前进,相互促进,迎头赶上”十六字方针,强调“只有把实事求是、循序前进和相互促进、迎头赶上统一起来,才能使我们科学技术的发展适应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要求,比较快地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第二,提出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的有利条件。他指出,我们有辩证唯物主义思想作指导,有广大的人力和丰富的资源做基础,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做保证,有一支比旧中国大许多倍的知识分子队伍和科学技术力量,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只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把这些条件运用好,群策群力,自力更生,就一定能够后来居上,做出超过前人的贡献”。第三,提出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具体意见。强调要加强科技界人士的主人翁责任感,集中和加强科学技术力量,科学研究部门、教育部门和工厂密切结合,改进包括党群关系、青老关系、理论和实践在内的各方面关系,还要适当改善科学技术研究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此后周恩来多次重申这一思想,并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不懈努力。即使在“文化大革命”中,他仍竭尽全力利用一切机会保护科技工作少受干扰,从而使“两弹一星”等尖端科技研究非但没有中断,而且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时间里,中国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中国数字经济的新引擎作用愈加凸显,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较上年增加3.3万亿元,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

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还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主持学习时特别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我们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对如何更好地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二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全面推进产业化、规模化应用,重点突破关键软件,推动软件产业做大做强,提升关键软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三是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四是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坚持促进发展和规范监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竞争监管制度,纠正和规范发展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妨碍公平竞争的行为和做法,保护平台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五是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善主管部门、监管机构职责,改进提高监管技术和手段,开展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公众监督,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论研究,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六是做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抓住机遇,赢得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还要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

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正从跟跑者、并跑者逐渐变成领跑者。“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列成篇,将“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单列一章,对建设数字经济作出规划。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作出的战略部署,为我国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指明了方向。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数字技术应用的不断拓展,必将成为撬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必将引领世界数字经济大潮!

上一篇 延安情思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