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邓子纲 来源:202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04时58分37秒 编辑:陈家琦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工业经济量质齐升。我们要着眼打造“三个高地”特别是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能源原材料等要素保障,精准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想方设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强化要素保障,突破瓶颈制约。长期存在的能源供需矛盾是制约湖南工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加强资源统筹调度,加快推动宁电入湘、蒙电入湘等重大能源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湖南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能力水平。要充分认识能源应急保供的重要性,加强统筹协作、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应急预案,落细落实应急保供各项任务,保障工业发展合理用能,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要持续密切监测大宗原材料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与中央有关部委紧密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全力增加大宗原材料市场有效供给,着力保障重要原材料、零部件和主要设备供给,夯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加快数字化转型,培育发展新动能。近年来,湖南在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上抢先发力,数字经济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占GDP比重持续提升,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湖南工业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路径。要立足已有基础,加快数字赋能步伐,对标世界一流企业,通过全价值链数字化运营、智能排产、工业AI、数字孪生、全流程智能物流等多维度融合,打造领先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推进少人式生产、协同式生产、柔性式生产、精益式生产、绿色式生产、预测式生产。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大产业集群的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中心以及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发挥产业链供应链联动优势,整体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要提前谋划“双碳”目标对工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强化企业转型升级项目的谋划储备和统筹布局,加速节能增效等创新技术和工艺的商业化,推动工业经济实现绿色智慧发展。

促进集群化发展,增强整体竞争优势。目前,湖南规模工业企业数量偏少、市场主体中企业数量偏少的问题比较突出,必须在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上多下功夫。要围绕将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升级为“3+3+2”重要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三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三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升级一批传统产业和培育一批新兴产业)的目标,以“八大工程”“七大计划”为抓手,在推动传统产业强基础、优势产业锻长板、战略产业补短板、未来产业抢布局方面精准施策,不断优化产业生态,厚植发展势能。要集中力量协同攻关,深入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项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行动,在打通芯片、光刻机、系统操作软件、特种材料、关键元器件等产业链“堵点”“断点”上彰显湖南担当、作出湖南贡献。要在重点领域建立产能备份,对轨道交通、工程机械、航空航天、新材料、优质良种等优势产业链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技术提升工程,以加强和巩固领先地位。要研究制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办法,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供应链,培育更多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为推动湖南工业经济量质齐升提供坚实支撑。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