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书写湖南文艺壮美华章

作者:陈善君 来源:202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03时55分46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讲话深刻阐述了一系列事关文艺发展的全局性、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文艺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反映了我们党对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发展规律的新认识,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讲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作出科学概括,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的看,这是一篇新时代文艺理论经典、一篇新时代文艺工作宝典。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见效。

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湖南文艺工作者,一是要切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光辉指引,奋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跟上时代步伐,聚焦湖南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身心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伟大实践,在湖南人民奋力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史诗中书写新时代艺术史诗。二是要坚守人民立场。发扬周立波等老一辈作家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只有真正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洞悉人民生活本质,领会人民生活心声,才会有表现人民群众的灵感和激情,才会有表现好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让我们的心在人民的生活中敞开荡漾,让人民的形象在我们的艺术作品中生动闪耀,推动文艺焕发新风貌新光彩。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潜心创作、精益求精,以“长岛人歌动地诗”的矢志追求,书“芙蓉国里尽朝晖”的恢宏气象,全力展现出新时代文艺湘军的新作为新境界。四是要讲好湖南故事、传播好湖南声音、扩大湖南影响。以“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文化自信、“敢为天下先”的文化自觉,力争在文化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彰显新时代文艺湘军的新使命新作为。五是要坚持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为后辈做榜样,在湖南大地上播下爱与美的种子,留下芬芳甘甜的文艺土壤和风清气正的文艺环境,让文艺湘军的后浪接续前浪,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还要高度重视文联工作,认真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全面加强领导、部署、督查,建立健全文艺激励保障机制,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不断扩大高质量文艺作品供给,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需要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书写新时代湖南文艺壮美华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