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守正创新中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作者:殷晓元 来源:2022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7日 10时41分41秒 编辑:陈家琦


意识形态是耸立在社会存在条件之上的观念上层建筑,是社会意识形式中为一定的经济基础服务的思想体系,具有明确的阶级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战略部署,并把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放在文化强省建设的突出位置。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坚持守正创新、强化使命担当,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对湖南来讲,能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一是关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根本方向。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都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嵌入其中、凸显出来,用以规定、统领、引领湖南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只有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事业才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二是关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发展指向。当前,湖南文化强省建设已经从夯基垒台、积厚成势步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历史进程中,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仅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而且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只有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才能焕发更加强劲的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塑造力。三是关乎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价值取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意识形态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在人民文化选择日益多元的背景下,如果对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与选择不加监管,思想文化领域就可能出现各种乱象,甚至会危及冲击意识形态安全的红线。只有坚决反对和警惕“文化虚无主义”“泛娱乐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影响,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实现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科学把握重大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意识形态领域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湖南省委和各级党组织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完善规章制度,开展专项巡视巡察,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为确保湖南意识形态工作领域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好新时代湖南意识形态工作,要重点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抓好首要任务强化理论武装,树牢主心骨。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好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三会一课”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持续开展覆盖党员干部的学习,推动全省上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围绕中心大局壮大主流舆论,唱响主旋律。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48字方针,聚焦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征程上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策划开展好宣传引导工作;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步伐,讲好湖南故事、塑造湖南形象。三是树牢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打好主动仗。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风险评估和风险预判,建立健全意识形态舆情监测预警处置全流程工作机制,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解决在小。定期开展对新闻媒体和网络传播平台、社科研究机构和思想理论阵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及各类学校、出版物和出版机构、文艺创作生产传播机构和文化服务机构等意识形态阵地的隐患排查,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四是注重守正创新推动文化建设,掌握主导权。着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文化产业体系,深入开展全域全员全面全程文明创建,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打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生产高地,厚植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文化根基。


切实肩负重大责任

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肩负历史责任,努力开创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把体现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融入贯穿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中。二是发扬斗争精神。坚定站在意识形态斗争第一线,旗帜鲜明批驳各种错误思潮。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社会思想“分化”、敌对势力“西化”、主流价值“淡化”、虚无历史“丑化”、网络阵地“弱化”、意识形态“泛化”等风险挑战,要主动出击、精准出击、有效打击,巩固拓展意识形态向上向好的态势。三是落实落细责任。要用好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绩效评估、巡视巡查等工作手段,完善知责明责的“责任链”,高举督促考核的“指挥棒”,用好责任追究的“杀手锏”,把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落实到基层组织、落实到所属阵地,确保层层压实责任、人人担当责任。

(作者系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