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把握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

作者:朱雄君 来源:2022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8日 10时24分45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以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气势恢宏的壮丽史诗。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百年奋斗中把握中国共产党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从百年奋斗中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政治担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党的根基和血脉,是中国共产党认识和评判一切事物的根本立场和最高尺度、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百多年前,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多重压迫和剥削下苦苦挣扎。为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毅然承担起救民于水火的政治责任,一经成立,就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人民利益视为根本利益,为实现人民的解放和幸福顽强拼搏。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了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政治担当。

从百年奋斗中把握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担当。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一百多年前,中国在经济上被掠夺、政治上被欺凌,主权被侵犯、领土被瓜分,中华民族饱受凌虐、任人宰割。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果敢担当起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历史重任,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成为当之无愧的民族脊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顽强奋斗。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成功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的命运从不断衰落走向自立自强,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担当。

从百年奋斗中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的大党担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和平与发展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世界大同是人类社会的美好向往。一百多年前,资本主义野蛮扩张、殖民主义大行其道、帝国主义在全球横行无忌,特别是法西斯主义给全世界人民带来深重苦难。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崇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为建设和平、发展、繁荣的新世界不懈努力。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进行争取解放的斗争;开创性地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进程,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的大党担当。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