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青春护航
——记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连选

作者:张 米 来源:2022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8日 10时36分42秒 编辑:陈家琦


“大学四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疑惑,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选哥。”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学生们口中的“选哥”,就是他们的辅导员连选。2013年担任辅导员至今,他兢兢业业、力行师道,为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就业等排忧解难、倾心付出。2021年11月,他当选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陪伴者:良师益友温暖守护

2013年,连选正式成为中南大学的一名辅导员,负责航空航天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国防教育、毕业生就业指导等工作。辅导员的工作事无巨细、琐碎繁杂,但能够与学生们朝夕相伴,守护他们成长成才,就算辛苦,连选也乐在其中。

长沙的冬天特别冷,班里几个“学困生”向连选“吐槽”:“老师,教室里没有空调,天气太冷了,我不想去上自习。”看着调皮的学生,连选“恩威并施”,他每天晚上“坐镇”教室,8点准时在教室门口“守候”迟到的学生。早晨7点,连选又提着热乎乎的早餐,在宿舍楼下等学生们起床,和他们一起参加学校“21天晨读打卡”活动。学生们看着连选天天在楼下等他们吃早餐,也纷纷不再眷恋温暖的被窝,主动“爬”起来和连选一起晨读打卡。在他的坚持和陪伴下,他所带的学生全年级“零挂科”,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的一次性通过率100%。

辅导员的工作状态就是“五加二,白加黑”,像陀螺一样永不停歇。一天夜晚11点,连选查寝时发现2013级学生小陈还未归寝,拨打电话却关机,连选在她的抽屉翻出了她留下的“遗言”,立即心急如焚地在寒风中四处寻找,凌晨2点,终于在湘江边将意欲轻生的小陈及时救下;2014级学生小徐沉迷玩电子游戏,天天待在宿舍不出门,连选为了让他走出宿舍,步上学习正轨,便抽出时间每天晚上带着小徐去操场跑步,鼓励他参加班干部竞选,小徐竞选上了副班长后每天负责督查寝室熄灯,作为班干部自然要给同学们做榜样,小徐再也不好意思熬夜打游戏,毕业后,小徐实现了出国深造的梦想。

面对烦琐的辅导员工作,连选有自己的坚持和思考。“我认为自己是一个笨人,用的是最笨的方法——‘同吃同住、同甘共苦、同向同行’。”担任辅导员的3000多个日日夜夜,连选一有时间就“泡”在学生宿舍里,连寒暑假都陪着学生一起准备考研、备战数学建模竞赛。连选平凡而认真的坚守,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到节假日,连选总会收到来自学生的祝福,这些温暖的回馈让他感到由衷的幸福,更加坚定了他做好学生工作的信念。


知心人:排忧解难温情相助

2017年,来自云南省广南县(原国家级贫困县)的新生小张刚入学校时,性格内向、很少与人交流,军训时总是独自站在最后一排,神色凝重。连选感到十分疑惑,他走到小张身边,亲切地和他聊起了家常,慢慢地,小张卸下了心防。有一天,小张突然找到连选,哭道:“家里已经无法负担我读书的费用了,老师,我想要退学。”

通过深入交流,连选了解到小张家境贫寒,家里有兄弟姐妹六个,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父亲丧失劳动力、没有工作。父亲告诉小张,已经无力支持他继续读书,懂事的他萌生了退学打工的想法。为了解决小张的困难,连选前往1400多公里外的云南大山里进行家访。家访时,看到这个一贫如洗的单亲家庭,六个兄弟姐妹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连选十分心疼,他知道,只有让小张继续读书,自立自强,才有可能让这个家庭真正地摆脱“穷根”。连续三天,连选待在小张家里给家长做思想工作,向他们介绍国家对贫困生的资助政策,还提议让小张作为大学生参军入伍,通过耐心开导、细心解答,终于让一家人放下顾虑包袱。在连选的帮助下,小张申请了助学金顺利返回校园。返校后,连选不断鼓励小张参加学生工作,参与勤工俭学,让他在集体生活中感受人生价值。大二结束后,小张毅然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守卫祖国边防。在小张带上大红花的那一刻,连选和小张的父亲都满含热泪,连选说:“作为辅导员,那一刻,我真的感到骄傲。”

在部队里,小张凭借优异的表现,获评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四有”优秀士兵、优秀义务兵等荣誉称号。如今,退役的小张顺利返校继续学习,现在已经确定保送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他常说,没有党和国家的优厚政策,没有辅导员“选哥”的开导陪伴,他可能走不出那片大山。


领航员:私人订制追梦清单

“选哥,我想要参加数模比赛”“选哥,我想要面试清华夏令营”……面对同学们的诉求,连选分析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尽全力为大家提供“私人定制”的追梦清单。

小杨同学勤俭朴素,连选为他申请奖助学金、进行学业辅导。研二暑假,了解到他有回家乡成为一名选调生的愿望,连选便积极鼓励他深入家乡农村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考选调生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实践基础。回校后,在连选的引导下,小杨同学参加培训,最终考取驻村选调生。

小刘在2013年读大一,到2020年硕士毕业,本硕7年都是连选的学生,当得知她想成为一名飞机设计师后,连选引导她提早进入实验室进行相关研究,最终小刘顺利签约国内顶尖的飞机设计研究院。

连选不仅是辅导员,还承担了学校《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的教学任务。2020年疫情期间,带毕业生的连选着了急。学生无法返校,如何开展就业指导呢?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连选精心筹备,打造了线上智慧课堂,以学生为主体,实现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指导、精准化帮扶。

此时,连选的小孩刚出生。新晋“奶爸”的他常常一只手抱娃,另一只手拿着电话询问湖北籍学生、困难学生是否实现就业,力争把“最难就业季”变为“最暖就业季”,在他的努力帮助和指导下,航空航天学院毕业生在全校率先实现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100%。

返校后,连选带领团队继续研发就业课程,深受学生喜爱,获学校2021年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年,他所带的学生,不仅就业率保持在100%,本科生升学率从40%还提升至70%,居全校第1。他也获评了湖南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中南大学模范辅导员。2021年8月,连选获评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辅导员”,同年11月又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虽然辅导员工作是“千条线一根针”,但连选注重不断总结归纳经验,努力推进辅导员工作科学化,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省思政课题、省教改课题等多项研究课题,获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国赛二等奖、区赛一等奖、省赛特等奖,并致力于将理论研究成果反哺于学生工作,实现辅导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

学生们在社会上都有所成就,他都当成是对他最好的肯定。连选希望自己能一直葆有那颗火热的教育初心,帮助学生锤炼品格、助力学生实现梦想、教育学生奉献祖国,与学生共同成长、风雨同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