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作者:李志坚 来源:2022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9日 01时40分18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湖南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赋予湖南科技创新发展全新坐标定位和重大使命任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进行了专门部署,明确了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的目标任务与实现路径。全省科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以更强担当抓战略规划、助创新引领。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全省科技战线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计”,找准科技创新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省科技厅党组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等重要论述要求,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在学思践悟中坚定创新自信。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府科技管理部门“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定位要求,科学谋定科技创新高地的阶段性重点任务和目标,牵头起草《湖南省动力支撑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系统谋划八大行动和三大标志性工程,率先制定实施《关于贯彻实施强省会战略 支持长沙市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研究起草长株潭培育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规划、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等文件,引领全域创新、全面创新。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开展“走出机关、主动服务”调研活动,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对接创新需求,给予精准支持,以服务科研一线、服务基层企业的实际行动,切实把省委、省政府的关注和关切落实到创新主体,落实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生动实践中。

以更高标准建创新平台、强基础支撑。坚持以国家使命为导向,高水平建设湖南省实验室,全面带动实验室体系重组和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和自主创新策源能力。四大实验室建设强力起势。自觉担当起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岳麓山种业实验室,四大片区建设全面启动,专项投入1亿元实施种业创新项目。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实验室)、湘江实验室(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芙蓉实验室(精准医学)建设方案印发实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增强支撑。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升级改造力争9月底完成并投入运行,算力将达到200P,有效满足产业发展算力需求。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预计年底实现整体竣工,将成为国内唯一大飞机地面动力学研究中心,助力湖南保持飞机起降系统研制的领军地位。加快推进力能实验装置、航空发动机冰风洞实验装置建设,不断强化产业研发攻关的物质条件支撑。实验室体系和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全面提升。“一室一策”推进在湘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首批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分别在湖南、海南挂牌,协同7省市10余家单位协同推进建设。国家战略性稀有金属矿产资源技术创新中心有望获批。

以更大力度抓技术攻关、促成果转化。坚持“四个面向”,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聚焦“3+3+2”产业集群建设、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和重大民生需求,精准部署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难题。“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形成示范引领。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部署“十大技术攻关项目”,2021年度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已攻克大型掘进机主轴承等关键核心技术53项,开发硅基量子点激光器等新产品48件,建立国际、国家及企业标准16个。2022年度十大技术攻关项目预计总投入20.7亿元,“高性能GPU芯片”项目已研发出JM9100系列显示芯片并成功流片。面向“3+3+2”产业集群开展技术分析和需求征集,初步形成卡脖子技术、杀手锏技术、反遏制技术、颠覆性技术“四张清单”,为布局重大技术攻关任务提供精准靶向。科技创新增进民生福祉。在疫情防控、高端医疗器械、新药创制等领域实施一批重点研发项目,圣湘生物核酸检测分析仪将核酸检测从“小时级”提升到“分钟级”。应急管理、生态环保等领域协同攻关进一步强化,有力支撑健康湖南、平安湖南、绿色湖南建设。总结推广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经验,示范带动全省绿色低碳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快。覆盖全省的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体系基本建成,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启动第九届创新创业大赛,面向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战略新兴领域,发掘优秀成果和项目,对接创投机构、金融机构资源,加快落地转化。今年1-6月,全省实现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990.4亿元,同比增长131.9%,先进制造业领域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倍,一批高水平成果加速转化为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

以更优政策聚“三尖”人才、育创新主体。聚焦人才第一资源、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坚持“放管服”导向,精准靶向支持科技人才,精准落实惠企政策,不断壮大创新主力军。实施“三尖”创新人才工程。重点支持战略科学家,培养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发掘培育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构建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体系。注重人才与项目、平台、资金一体化配置,完善科技人才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着重从项目支持、平台建设、奖励推荐、创业服务、产学研对接、表彰宣传等方面加大支持服务力度,建立健全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绩效评价制度。推进科技型企业“十百千万”培育工程。落实国家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出台精准服务企业科技政策“十条”、科技型企业增量提质实施方案,实施新一轮企业研发奖补政策。全面推广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引导金融活水精准助力科技型企业纾困解难、提质增效。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有6个市州、5个国家级高新区启动实施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风险补偿资金规模扩大到2亿元,累计为超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投放纯信用贷款近10亿元。

以更大决心促体制改革、优创新生态。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纵深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技法规政策体系,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改革任务体系化部署。对标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2021—2023)》,制定《湖南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全面部署科研经费管理、科技计划管理、科技成果评估等重点领域的改革试点任务,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重点领域改革加快突破。印发《湖南省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实施方案》,试点范围覆盖所有基础类和高端人才类项目,取消项目预算编制,不再区分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进一步扩大劳务费开支范围,简化项目验收程序,结余资金不设使用期限。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优化推广“揭榜挂帅”、厅市联动等项目实施模式,提升科技创新实效。探索科技伦理治理机制,推动成立省科技伦理治理委员会。实验动物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实现全程网办。新增6家国家级孵化器、11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获批数量居全国第7,创新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创新动力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和释放。

(作者系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