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作者:濮 灵 来源:2022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11时01分58秒 编辑:陈家琦


2022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新态势的准确把握,是新形势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严峻性、复杂性,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我们党始终注重保证肌体的纯洁性与先进性。改革开放伊始,党中央就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于社会主义事业前途的重大意义。在1979年3月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邓小平同志即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仍然有“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的新剥削分子”,不仅在长时期内不可能完全消灭,而且有时还同时涉及国内斗争与国际斗争。因此,必须对其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否则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民主,也就无法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还要建立并完善一整套相关制度,以有力维护党规党法并切实搞好党风建设,因其关系到四个现代化的成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然而,随着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政策的实行,经济领域中贪污受贿、盗窃国家和集体财产等严重犯罪活动仍在明显增加,在少数地区和少数人员中甚至还相当猖獗,严重腐蚀了党的风气。对此,邓小平同志在1982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的会议上再次强调,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斗争,是“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一个保证”;如果处理不好,党和国家就会发生“改变面貌”的问题。从而为全党阐明了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邓小平同志为如何在坚持改革开放中进行这场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首先,明确反腐败斗争的时间表。这是一个“长期的经常的斗争”,不是一天两天、一月两月,而是至少“伴随到实现四个现代化那一天”,伴随着整个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第二,提出反腐败斗争的原则要从快从严从重,要能取信于民,而非包庇腐败、丧失人心。对有一些情节特别严重的犯罪分子,“必须给以最严厉的法律制裁”,绝不能手软、下不了手。第三,指出反腐败斗争的关键在于健全和执行好党章、党纪、国法、军纪等制度。要坚决改革现行制度中的弊端,健全社会主义制度,因为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第四,要求整顿党的思想、作风、组织。1983年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即提出在三年内对党的思想、作风、组织进行全面与系统整顿,以抵制、克服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封建主义残余思想的影响和侵蚀。最后,邓小平还鼓励全党,反腐败斗争一定能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取得全胜。“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消除资本主义和其他剥削制度所必然产生的种种贪婪、腐败和不公正现象。”“事实证明,共产党能够消灭丑恶的东西。”这就为全党在加快改革开放进程中搞好廉政建设坚定了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党反腐败斗争的历史经验,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下大力气解决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通过新时代以来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特别是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实践中,也积累了六个方面的重要经验:一是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健全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二是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三是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严肃查处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深化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四是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增强制度刚性,防止“破窗效应”,贯通执纪执法,强化综合效能,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五是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六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再次提醒全党,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必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党要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规律,强化系统思维,引进“全周期管理”方式,以继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综合效能。二是深化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认识,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打好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总体战。三是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有效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由此带来的经济社会重大风险。四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五是深化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强大监督合力,并注重依靠人民进行自我革命。六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仅要严于律己、做好表率,还“要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七是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手电筒既照别人更照自己。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善于斗争,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上下一定能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强化担当、步调一致,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全面打赢这场斗争的攻坚战与持久战,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上优异的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