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三个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

作者:辛 鸣 来源:2022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04时09分02秒 编辑:陈家琦


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回答时代提出的新课题,不断进行引领时代的新创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两个大局”出发,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正,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之新,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面对的三个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科学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奋斗的壮丽事业。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中国共产党人就开始了对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以毛泽东同志发表的《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为主要标志,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自己的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的重要认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对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并且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要有新思想新理念新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十个明确”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作出深刻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和提高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与运用。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守住基本原则之正坚定不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等,“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内容,如果丢掉了这些,那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了”。也正是坚持基本原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地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谱写新篇章。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四个伟大”实践要求,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用经济发展“一枝独秀”和国家治理“风景这边独好”两大奇迹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康庄大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走在大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我们要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科学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世界各国走向现代化是大势所趋,但走向现代化的道路是多种多样的。昔日西方强国通过殖民与掠夺走向现代化的模式已经成为明日黄花,不可能复制也不会重现。现在有一些国家照抄照搬西方模式结果搞得国家大乱、元气大伤,就算少数一些国家侥幸得以维持,也沦为了西方强国的附庸而难有作为。中国社会如何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背景下通过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要“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守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的基础上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新,让“现代化”具有真正的“社会主义”属性和鲜明的“中国特色”,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

擘画出中国式现代化的路线图与时间表。随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中国现代化发展站上了历史新起点,中国现代化的标准不断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且把2050年的第二步走的目标从“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从“现代化国家”提升为“现代化强国”,现代化的内容特别加上“美丽”的内涵。西方社会用300多年的时间只让10亿左右的人进入完全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从新中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算起不到100年让十几亿人全面实现现代化,这将创造人类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奇迹。

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如果说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后来居上的中国现代化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让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世界现代化的版图将彻底改写;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既让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又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既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又不断吸收借鉴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不仅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而且通过创造性地探索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中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平发展的正确路径,致力追求让一个社会中更多的人过上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生活的美好期待,有效破解在既定的生产力框架下让制度更加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并推动生产力向更高水平发展的难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社会整体走向现代化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科学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同时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是尖锐的、严峻的,各种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大的样子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伟大与强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之正,创造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熔铸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得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时明确提出:“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其用力处与着力点有很重要的一个指向就是做实组织、做强组织,通过强化组织意识、组织体系、组织能力等等,让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块整钢”,让中国共产党不断增强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