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历尽艰辛创伟业 坚定自信向未来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1日 10时00分00秒 编辑:张米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作出深刻总结。这些伟大成就,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坚定了我们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信心决心。

过去5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5年逐梦而行、5年风雨兼程,时间的如椽巨笔在中华大地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引领中国号巨轮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十年葱茏、十年攀登,新时代中国写下“此卷长留天地间”的不朽诗篇。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回望过去,一个结论分外清晰——这十年开创性的成就、深层次的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一种信念更加坚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人民念兹在兹、深情牵挂,对湖南发展殷殷嘱托、深切期望。三湘儿女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今昔巨变、激荡湖湘。十年前,湖南绝对贫困人口还占13%;经济总量小、科创能力弱。十年砥砺奋斗,十年成就非凡。今日的湖南已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三湘大地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三个高地”建设全面铺开……芙蓉国里,“无边光景一时新”。

成绩属于过去,前方并非坦途。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这一诗句告诫全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是这样的关键时刻,越需要以高度的历史自信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我们使命光荣、责无旁贷。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