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作者:王香平 来源:2022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06时02分15秒 编辑:陈家琦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6日至27日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强调“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明确了党在新的历史方位的政治方向和前进道路,体现了我们党对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高度重视、对历史规律的自觉把握和对历史大势的深刻洞察,彰显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信心和坚定信念。


从历史逻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结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我们党从成立伊始,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这一目标,我们党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这条道路的探索,如果说毛泽东同志那一代人具有探索和奠基之功,邓小平同志那一代人无疑是开创之功,以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分别续写了精彩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思想,由此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新时代。

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下掉下来的。”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意愿和期盼,凝聚着无数革命先烈的奋斗和牺牲。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伟大实践、新中国成立70多年持续探索、党成立100多年不懈奋斗中走出来的,也是在对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和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好这条道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保持战略清醒,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从实践逻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改革开放之初,在党的十二大上,我们党发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当代中国的面貌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当代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立起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基础设施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第一。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指引当代中国发展繁荣的康庄大道。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人民昂首阔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我们党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告,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足成色。

当代中国从过去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裕,中国人民从曾经忍饥挨饿、缺吃少穿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我们在短短几十年内走过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强,归根到底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从理论逻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我们党诞生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具体实际相结合,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统筹推进“四个伟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事实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于水火,挽民族于倒悬,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强大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适应当代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遭遇严重挫折,国际上“中国崩溃论”“社会主义失败论”“历史终结论”的声音甚嚣尘上。在此背景下,我们党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仅创造了“中国奇迹”,书写了“东方神话”,且持续成为“世界引擎”。党的十八大后,在西方大国不同程度遭遇经济危机、政治危机、社会危机的情况下,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推动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昭告:“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成功,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时代性,以铁一般的事实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无可辩驳的强大真理伟力!


从发展逻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这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着眼点和道义制高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文明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成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基石。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模式的超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回答世界之问、时代之问提供了中国方案,彰显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终极关怀和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注重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各领域的发展,更注重形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合理平衡。比如,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背景下,我国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成功经受住了大疫大战大考,在国际上形成“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再如,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发展威胁上升,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今天,面对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的诸多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提出坚持正确义利观、天下文明观、全球治理观、和平发展观、全球安全观等一系列新主张新理念,尤为重要的是,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这些重大创新理念以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和广阔胸襟回答了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引领人类进步潮流,体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计利当计天下利”“为万世开太平”的价值追求。


从政治逻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我们能够攻克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全面提升,最根本的就在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这样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是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作出“两个确立”,这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历史结论。邓小平同志说:“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两个确立”的关键词都是“习近平”,这种真理力量、人格力量的高度统一,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全面贯彻“两个确立”,既要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也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深入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在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制度、两条道路、两种文明相互角力、深度较量的今天,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我们党郑重宣示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廓清迷雾、排除干扰、激浊扬清、举旗定向的同时,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强烈责任担当和使命追求。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编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