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围绕发展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作者:程博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03时06分38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积极探索“四强四促四融合”党建模式,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业务理念融合。以党建筑牢思想引领阵地。将理论学习与重点工作、业务培养、干部培训相结合,把党的要求融入医院治理的各个环节,有效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做到学习推进、认识跟进、行动快进。以党建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常规重点工作,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评议内容,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医护人员的现实诉求紧密结合,全面提升意识形态话语权和舆论引导力、工作亲和力。以党建筑牢主流舆论阵地。建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合、内外网相结合的宣传网络,注重以党建引领医德医风、行业作风和医院文化建设,注重宣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和新时代医务人员职业精神。

强化创新驱动,促进党建业务机制融合。建立党建业务同谋划的决策机制。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领导班子沟通协调制度。推动建立党总支、党支部深入参与科室业务发展、职称评聘、薪酬分配、评先评优、干部选拔等重大事项的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支委会、支部大会的议事决策功能。建立党建业务同落实的责任机制。严格落实党委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指导推进分管科室、联系基层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领域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立党建业务同检查的考核机制。将党支部考核与业务科室评价相结合,将行风整顿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国家卫健委“九项准则”相结合,实现民心在支部凝聚、资源在支部整合、纪律在支部严守、问题在支部解决、服务在支部拓展。

强化内涵发展,促进党建业务载体融合。以党建促核心竞争力提升。创建“党建工作示范区”“党员先锋示范岗”等,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核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医院成功入选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项目建设单位。以党建促创新引领力提升。开展“一组织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创新性地实施“党建+医疗服务”“党建+学科建设”“党建+志愿服务”等品牌工程,将品牌创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把创建品牌的过程变成增强党员干部党建意识的课堂,变成凝聚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动力。以党建促辐射影响力提升。与基层医院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常态化的互联共建活动,以党建结对共建为引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院社会知名度、行业美誉度和患者满意度显著提升,获批第二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

强化问题导向,促进党建业务组织融合。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建设“讲政治、懂政策、畅政令、出政绩”的党支部书记队伍,把党建“第一责任”与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形成“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不断规范管理、优化服务、提高质量。上线智慧云医院,实现在线问诊、检验检查结果推送、药品快递等服务便捷化;统一号源管理,支持多种预约诊疗,预约时段精确到1小时以内,减少排队等候时间;优化院内外交通环境,实现人车分流,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破解人才瓶颈制约。作为湖南省唯一中医职改单位,医院率先试点推进以医德、能力、业绩为重点的人才评价体系改革,畅通人才流通渠道,切实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搭建发展舞台,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干事激情充分涌流。

(作者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