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有源头活水来
——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

作者:郭天保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03时23分47秒 编辑:陈家琦


阅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就像完成了一次探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流的寻根之旅,一次寻找破难题谋发展强信心良方的寻宝之旅,一次增强党性修养厚植民本情怀的寻师之旅。习近平同志把家国情怀融入八闽大地,以历史的责任担当和全局的站位视野,把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民族振兴、时代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其站位之高、谋划之远、爱民之切、作风之实、意志之坚的品质跃然纸上,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品读思想如炬,深刻感悟伟大思想的形成逻辑

2021年3月,习近平回到福建考察时动情地说:“在这里工作期间的一些思考和探索,在我后来的工作中仍在思考和深化,有些已经在全国更大范围内实践了。”从32岁入闽到49岁离闽,习近平同志先后在厦门、宁德、福州和福建省委、省政府担任重要职务,作出了一系列极具战略性、前瞻性、开创性的实践探索和理念创新,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可以说,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

习近平同志在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期间,带领闽东人民摆脱贫困,提出了因地制宜的脱贫方针,成为精准扶贫方略的肇始和雏形。在省长任上,他提出建设“生态省”战略,亲自领导编制了《福建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为福建成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打下坚实基础,也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进行了实践探索。习近平同志以战略家的敏锐在2000年就极具前瞻性地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建设“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的数字福建奋斗目标,开启了福建推进信息化建设进程。20多年来,“数字福建”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地方信息化的典范。

唯物主义的理论和思想不会凭空产生,必定来源于丰厚的实践滋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很多重要内容都能从他在福建的实践探索中找到“源”和“流”。品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学习领悟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提出的一系列战略思想精髓,让人由衷感佩人民领袖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和敢为人先的胆识魄力,并能十分清晰地体悟伟大思想萌芽、孕育、发展的脉络,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品读初心如磐,深刻感悟“我将无我”的赤诚情怀

习近平同志生长于革命家庭,沐浴着红色家风成长,形成了最深沉的民本情怀。在福建工作时,习近平同志曾多次说:“我的价值观、人生观来源于我的家庭,来源于我在陕北艰苦地方上山下乡,来源于劳苦大众,所以我就选择走从政为民的道路,不会走别的道路。”

秉持着人民至上的理念,习近平扎根八闽,躬耕实践,与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习近平每到一地,都会交下一批“贩夫走卒”式的穷朋友,友谊长达数十年。在厦门,他主动请缨分管农业农村工作,深入海拔近千米、最边远、最贫困的山区贫困村,帮助村民谋划山下发展、山上“戴帽”。在宁德,面对“老、少、边、岛、贫”集于一体的实际,他推动“四下基层”,踏遍闽东山山水水,推动闽东摆脱贫困线。在福州,他大力倡导“马上就办”,推出“一栋楼”办公,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活动。在省委、省政府工作,习近平把民生实事放在最重要位置,大力解决老百姓关注的食品安全、渔民上岸、水患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这些民生实事,件件惠民,事事暖心,福建人民亲切地称他“百姓省长”。

品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我们更加深切地看到,他在福建的17年半,就是坚定践行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历程。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加坚定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代表人民利益、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用实干实绩将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品读意志如山,深刻感悟坚韧不拔的勇毅担当

伟大领袖往往既具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又具有实干家的脚踏实地。品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同志一以贯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让我们十分真切地领略到作为领袖人物的这种勇毅担当。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坚持“政贵永恒”的理念,推崇“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九赴寿宁、三进下党、七下晋江、保护三坊七巷、开启林权制度改革、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等,无不体现了真抓实干、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与此同时,习近平同志非常注重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在宁德以“宁可得罪两三千名干部,也不得罪闽东二百七十万人民”的决心,用了两年时间清理干部非法占地建房问题;在福州大力整治行业不正之风,带领干部两天接待700多位来访群众,当场拍板、限期解决200个问题……习近平同志这种铁腕反腐、狠抓作风的胆识和魄力后来延伸到全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带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当前,面对世界变局演进和国际风云变幻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优良作风、坚定意志、强大信心不断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向前迈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