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强化农业国际合作 筑牢粮食安全基石

作者:施亮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03时46分44秒 编辑:陈家琦


隆平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平发展)是中信集团旗下一家聚焦种业和生物技术的科技公司,在巴西、中国、美国、阿根廷、坦桑尼亚、加纳等国家拥有科研布局及商业网络。其中,全资子公司隆平巴西的玉米种子年推广面积超过8000万亩,在当地市场份额超过20%。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号召,2019年隆平发展筹建了中国—巴西农业科技产业园(以下简称中巴农业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发展势头喜人,蕴含巨大发展潜能。

推广农业综合产业链新模式,“走出去”广度获得大提升。隆平发展以隆平巴西公司为支点,以中巴农业产业园为载体,整合全球资源,通过建设“三位一体”的跨境商务支持服务平台、产融结合的产业孵化平台以及产学研一体化跨境交流平台,打造以种子为核心的综合产业链,链接全球数以万计的上游研发公司、中间生产企业、末端销售运输网点等,为全球农业贸易与投资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也坚定了我们“走出去”的信心和决心,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和合作。

创新种子产业国际合作思路,“走出去”深度得到大提高。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作为民族企业,我们最大的使命是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通过中巴农业产业园,隆平发展积极开拓拉美、非洲等国家市场,构建全球粮油作物种子资源收集网络。同时,还将利用在相关地区的销售网络资源,推动我国种业国际合作,提升种业国际化水平,这对打破发达国家垄断全球种业市场的格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构建多层次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走出去”宽度得到大拓展。面对国际局势新变化,隆平发展依托中信集团内部雄厚的技术实力、强大的资本实力,积极整合中巴农业产业园企业资源,开辟海外粮食采购等业务,拥有当地一手粮源,为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基于巴西是全球最大的玉米出口国之一,若未来中巴农业产业园可获得玉米进口配额,将拓宽我国重点农产品进口渠道,为我国获取最优质的海外粮源、打造稳定高质的海外粮仓作出新的贡献。

下一步,隆平发展将继续发挥立足巴西、面向全球的独特优势,提供良好的平台支撑与服务,促进农业持续、绿色、健康发展,为全球粮食安全展现企业新担当新作为。

(作者系隆平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