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锚定高质量 闯出新路子

作者:周海兵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04时48分51秒 编辑:陈家琦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是我们党着眼于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的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总要求。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提出了“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其中就要求湖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经济总量不断跨越。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突破2万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4.61万亿元,人均实现了翻番。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事项大幅精简,“一件事一次办”成为全国政务服务知名品牌。实体经济不断壮大。实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形成了3个万亿级、1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消费市场实现平稳增长,人均消费支出由2012年的14609元增长至2021年的22798元。

坚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研发投入大幅增长。由2012年的287.7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000亿元以上,跻身全国前十。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创建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构建起“1个国家级+11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中国产量”,“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频频展现“中国算力”,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支撑高铁跑出“中国速度”。创新企业不断壮大。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双突破万家。

坚持城乡区域统筹均衡,协调发展的态势加快形成。区域发展格局大幅优化。长株潭一体化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快建设。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形成,一批标志性重大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农村饮水安全基本实现全覆盖,100%的城镇和行政村实现光纤网络通达。新型城镇化水平大幅提升。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9.7%,相比2012年提高13.05个百分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均衡水平大幅提升。十年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缩小至2.45,下降0.42。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7.3%,湘江流域水质优良率达98.7%,比2012年分别提高10.1、10.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和水体质量明显改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00家、国家级绿色园区10家,绿色发展指数进入全国前十,实现了让绿水青山更美,金山银山更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全省森林覆盖率59.97%、湿地保护率70.54%、水土保持率达86.08%,自然生态持续净化。

坚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开放发展的格局更加优化。构建以融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开放格局,持续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对外开放合作成效显著。与104个城市结成国际友好城市,同全球22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外贸规模持续攀升,烟花、湘绣等成为国际市场新宠。对外开放平台加快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大会等永久落户。开放平台内陆地区领先。对外开放通道加快建设。初步形成了以长沙为集结中心的国际物流通道;以岳阳为集结中心的出海通道;以株洲、衡阳为集结中心的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以怀化为集结中心的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集结中心,联动张家界和常德的航空通道等。

坚持尽力保障改善民生,共享发展的水平稳步提高。坚持人民至上,着力办好民生实事,解决民生突出问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地区农民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5715元增加到2021年的13537元。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战略成果。坚持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高。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保障工作扎实推进,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101所芙蓉学校全部投入使用。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加快创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和县级二甲公立医院实现全覆盖。

坚持守住发展红线底线,安全发展的保障不断巩固。全面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经济风险防控有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推进存量政府债务化解。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维护房地产业保持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经济安全保障有效。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总体稳定,2021年全省粮食总产量614.9亿斤,创6年新高。强化能源保障,全省电力最大供应能力达到4000万千瓦,较2012年增加2000万千瓦。同时,全力保障全省安全生产,着力在抓实抓细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化解矿山、危化、交通运输、建设施工、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风险上下功夫,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系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