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遵循“六个坚持”,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8日 08时54分04秒 编辑:张米

10月17日,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五个“牢牢把握”中,“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思想引领的关键一环。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最关键一点,就是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那样,“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真正将思想的伟力转化为实践的力量。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是党的力量源泉。“坚持人民至上”,体现着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决定了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恪守“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伟大的梦想,需要伟大的精神支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我国发展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其中重要一条就是“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需要14亿多中国人民鼓足“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情,磨炼“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志,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奋斗姿态,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力量。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根本在于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书写新时代“守正创新”这篇大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迈向新的伟大征程,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把握大局大势,把准前进方向,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需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身处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做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需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运用好系统观念这一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善于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在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上下真功夫、见真章,在谋划、推进工作中权衡利弊、趋利避害。

坚持胸怀天下,是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在人类社会又一次面临何去何从问题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鲜明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循大道,至万里。遵循“六个坚持”,我们要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上,书写更为精彩的湖南故事,创造更加辉煌的湖南成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