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全新的理念建设韶山

作者:杨 广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08日 11时54分24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韶山市委书记 杨 广

    省委书记张春贤在韶山考察时指出:“要用高起点、新眼界规划韶山,要用‘大韶山、大景区、大旅游’的理念建设韶山”

    今年320日,省委常委集体到韶山,实地考察和研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韶山“一号工程”建设情况并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委书记张春贤强调:“建设好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韶山‘一号工程’,对建设好毛主席家乡、建设好湖南有着重大的意义,各方面同志要带着对伟人深厚的感情,以对历史负责、对伟人负责、对伟人家乡负责的高度政治责任感,把韶山建设得更美好”。建设好韶山“一号工程”,是各级领导和全国人民寄予韶山的殷切期望,更是实现韶山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

 

    以建设韶山“一号工程”为契机

    韶山人民必须以建设好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韶山“一号工程”为契机,努力提升韶山形象,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积极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富民强市步伐。

    提升韶山形象。这是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核心内容。必须维护好韶山已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营造好韶山“大开放、大发展”的局面,树立好韶山文明、和谐、进步的形象。通过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素质,进一步加强景区周边环境的整治,充分展示毛主席家乡人民的风采,充分展现伟人故里的风貌。

    发展红色旅游。这是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途径。把旅游作为龙头和切入点,将教育与旅游相结合,来规划部署整个韶山的建设,把韶山作为圣地来保护,作为家园来建设,作为公园来管理,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胜地。

    保护生态环境。这是实现韶山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坚持建设与保护并重,开发与节约并举,做到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按照韶山市城乡一体化规划和“十一五”规划,着力建设和保持韶山碧水蓝天、青山绿地的生态环境,做到主体景观突出,其他景观协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生态靓市。

    加快富民强市。这是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落脚点。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与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事业建设结合起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真正惠及到广大人民群众。

 

    打造精品旅游城市

    规划、保护、建设好核心景区。坚持“伟人故里、田园风光、自然生态、和谐韶山”的总原则,严格控制核心景区,坚决制止和打击各种违法违章建设行为,保护核心景区自然生态环境;紧紧依托“一号工程”,抓紧完成“一号工程”及红色旅游相关项目建设,加快毛泽东文物馆、毛泽东纪念馆建设,南环线景观带、潭韶高速、长花灰韶连接线、景区旅游公路、停车场等旅游交通网络建设,完善景区电力、通讯和电视监控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核心景区功能,提升核心景区品位,打造设施一流、陈列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教育效果一流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借省委、省政府建设韶山“五个示范工程”和全国各地共建韶山的有利契机,广泛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大投入,突出建设好多功能城市公园、市民广场、住宅小区、城区道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打造人文化、生态化、现代化的风景型、旅游型精品城市,营造城在景中、园在城中、绿在窗前的宜居、宜商、宜游城市环境。

    培育壮大旅游产业。旅游业是韶山的立市之本,富民之道。以国际化视野谋划和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加快旅游设施、旅游产品和管理服务三大体系建设,做好教育基地和旅游景区相结合的文章,舞活红色旅游龙头。放宽眼界、拓展思路,依托红色旅游,发展复合型旅游,有效整合产业资源,实现韶山旅游从单一瞻仰型向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政务会展相结合的转变,延伸旅游产业链,使旅游真正成为韶山形象的窗口、对外的名片和产业的主导。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