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田野大地的希望】 突出旅游活县 建设魅力家园

作者:彭先政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08日 11时51分52秒 编辑:redcloud

 

    旅游业是一项综合性强、关联度高、涉及面广、辐射力大的经济文化产业。平江县确立了“旅游活县”的发展战略,为革命老区、贫困县找到了一条发展之路

    近年来,平江县着力把旅游业作为县域经济最具活力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力争到2010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旅游收入8亿元,占全县国民生产总值10%,带动社会就业5万人,实现旅游产业由新兴产业向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的大跨越。

 

    突出三大品牌,挖掘旅游资源潜力

    一是准确定位,构筑优势品牌。平江的旅游资源丰富,是一块红色热土、生态沃土、文化厚土。这里是全国三大将军县之一,有平江起义纪念馆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江起义旧址被列入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这里有汨罗江----福寿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石牛寨省级地质公园和连云山峡谷漂流等景点;这里有被誉为“蓝墨水上游”的汨罗江,屈原在此怀沙沉江,杜甫在此魂归千里,楚风遗韵,洁士高雅,展示了平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博大精深的文化脉络。为此,我们将平江旅游定位于“红”、“绿”、“蓝”三大品牌。二是整合资源,打造优势品牌。按照“建设一条旅游环线,突出三大旅游主题,打造五个旅游片区,开发六类特色旅游产品”的构想,系统创建省内“红色生态休闲游”第一品牌。“一条旅游环线”指县城--幕阜山--石牛寨--长寿镇--连云山--加义镇--杜甫墓祠--福寿山等重点景区点的旅游环线;“三大旅游主题”指“红色平江、人文平江、生态平江”三大主题;“五个旅游片区”指红色精品走廊、幕阜山人文生态旅游区、连云山原始生态旅游区、福寿山山地生态度假区、汨水人文山水旅游发展带五大旅游片区;“六类特色旅游产品”即开发红色体验游、生态体验游、绿色休闲游、文化怀古游、探险健身游、民俗文化游六类特色旅游产品。三是宣传促销,唱响优势品牌。我们还与省内外各大旅行社、各大新闻媒体沟通与联系,全力打造旅游新亮点。

 

    实施三大工程,增添平江旅游魅力

    一是畅通工程。目前,我县已有高等级公路与京珠高速相连,与长沙、岳阳仅有半小时车程,杜甫墓、幕阜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连云山峡谷漂流等重点景区的旅游公路相继竣工,其他重点景区的公路正在加紧建设,力争到2008年底形成全县旅游循环线路,县内主要景区相互之间半小时可以通达。二是舒适工程。三年内全县三星级以上宾馆将达到10家,四星级宾馆2~3家,乡村农家乐的住宿将得到全面、规范的管理;制订出台具有平江特色的旅游餐饮服务标准体系,开发推介特色菜谱,在县城和重点旅游城镇建立和完善有一定规模、管理规范的旅游购物中心,开发具有平江特色的旅游商品。三是精品工程。按3A级以上标准,建设具有平江特色的精品景区景点。将红色精品走廊、福寿山山地生态度假区、幕阜山人文生态度假区等一批景区景点通过开发、整改、扩建,打造成精品工程推向市场,提升平江旅游品质。

 

    创新三大机制,激发旅游开发活力

    一是创新管理机制。建立全县旅游项目协调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旅游项目招商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由县人民政府对全县旅游资源作为国有资产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制订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二是创新投入机制。提高旅游招商项目的质量,鼓励企业、个人等各种社会资本投资开发旅游资源;鼓励乡镇和县直单位以多种形式参与旅游项目开发建设;鼓励县内旅游企业,组建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的旅游企业集团,逐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经营联合体;鼓励农民参与旅游业,在政府指导下发展乡村旅游。三是创新服务机制。在县城建立游客集散中心,为散客、自驾游等各类游客集中提供咨询、购物、休闲、景点展示等一系列服务。每年对涉旅行业的服务员、厨师、导游等进行免费轮训,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服务水平。

中共平江县委书记 彭先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