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强县】 “三集中”拓展新天地
——----四川省双流县

作者:厉 寻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3时39分05秒 编辑:redcloud

双流县位于成都市近郊,人口93万人。近年来,双流县强力推进“三个集中”,即工业向集中发展区集中、农民居住向城镇集中、农用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加快了城乡一体化步伐,促进了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四川省榜首,2006年,首次跃居西部“百强县”第一,全国“百强县”排名第37位。

工业向集中发展区集中。双流将原有的13个工业开发区整合成西航港开发区和蛟龙工业港园区,引导能耗低、污染小、效益高的企业迁往工业集中区,新招商引资项目也全部进入工业集中区。工业园区的区位优势、集聚功能有效发挥,200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98户,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95户,实现工业增加值87亿元。

农民居住向城镇集中。政府鼓励农民在全县范围内打破镇(街道)地域界限,向城市、城镇或中心村集中居住,政府拿出3亿元改造农村土坯房,建立农民集中安置小区。白墙青瓦,颇具川西特色的民居,既保持了田园风光,又体现了现代城市生活,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和水平。

农用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设立农用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专项扶持资金,引进有资金、有技术、懂营销的业主。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建成35万亩优质水果基地、35万亩蔬菜基地和40个畜禽标准化养殖基地,2006年全县实现农业增加值21.0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243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