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三和”惠风拂桂阳

作者:“三和”惠风拂桂阳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3时37分06秒 编辑:redcloud

郴州市桂阳县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与永州、衡阳和郴州的九县接壤。桂阳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在广泛发动群众为构建和谐桂阳献计献策的同时,深入城乡结合村、山区村、边界村等代表性强的村子进行调研,充分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将农民自己摸索创造出来的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村组、邻里、家庭和谐、和睦、和美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于2004年底在全县农村广泛开展“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村组”为主要内容的“三和”文明家园创建活动。

创建“和美家庭”。引导家庭成员做到“三爱”,即夫妻恩爱:夫妻相敬如宾,计划生育好,双方尽职尽责,共建家庭文明;老少关爱:父母关爱子女,子女孝敬老人,老少各有所乐,日子过得称心;合家亲爱:兄弟姐妹情深,姑嫂妯娌同心,婆媳胜过母女,全家遵纪守法。

创建“和睦邻里”。引导村民之间做到“三互”,即互相理解:邻里之间友善,互相尊重礼让,平日多些走动,思想经常沟通;互相信任:平日以诚相待,不要误解疑心,有了矛盾纠纷,做到忍让宽容;互相帮助:邻里和睦相处,不要冷漠无情,有难尽力帮扶,团结互助共荣。

创建“和谐村组”。引导村组做到“三化”,达到“三好”。“三化”即村道硬化:通村公路、村内小路及村里巷道硬化;村庄净化:村内水井、猪牛栏、厕所布局合理,干净卫生;村边绿化:村前村后及村内空坪隙地栽树种草。“三好”即经济发展好:村组经济逐步发展,村集体经济实力逐年增强,村民收入逐年增加;社会风气好: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自我管理,矛盾纠纷调处在村组;村民学法、懂法、守法,村风民情习俗好;团结互助好:村民之间、村与村之间友好往来,和睦团结,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桂阳县开展的“三和”文明家园创建活动,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符合农民意愿;抓住了目前农村存在的现实问题,增强了农民参加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针对性,走出了一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的新路子。

尊重群众首创,正确引导活动开展。一是宣传发动,营造创建氛围。2005年初,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县委把创建“三和”文明家园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县文明办印发了《桂阳县农村创建“三和”文明家园宣传手册》5万份,发放到户。县电视台开辟了“三和”文明家园创建活动宣传专栏。乡(镇)、村召开了会议,层层进行发动。各乡(镇)文化站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站,积极开展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二是典型推动,创新创建形式。为了使“三和”文明家园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县里在城郊、黄沙坪等乡(镇)的38个村建立了创建活动示范点。20057月,县文明委在城郊乡西水村召开创建“三和”文明家园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促进了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县涌现了浩塘乡菖蒲村、城郊乡洞水村等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先进典型。三是部门联动,形成创建合力。全县各相关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部门工作融入创建活动,形成了创建活动的强劲合力。县政法委结合“四五”普法活动,组织政法委系统的干部送法下乡,打击犯罪,创建平安路、平安村,维护了全县的社会稳定。县交通局实施“畅安工程”,在全县开展大规模的通乡通村公路改造。3年来,全县共投入乡村公路“畅通工程”8000多万元,成为全省乡村公路启动最早、投入最大、建设里程最长的县。县林业局推进“退耕还林”工程,加大农村生态化造林建设。县妇联在全县开展评选“好婆媳”、“十佳孝星”、“四学四化”、“十佳女村官”活动。

围绕经济发展中心,突出活动目标指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村民生活水平提高,是“三和”文明家园创建的目标指向。桂阳的农业经济迅速发展,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跻身湖南省十强。开展“三和”文明家园创建活动,更是牢记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始终把服务经济发展作为核心内容来抓。飞仙镇塔水村有21个村民小组,604户共2300多人,由于人多地少,资源贫乏,全村40%以上的农民外出打工,土地撂荒。塔水村自1994年张、周两姓村民发生械斗后,村里有4年未搞过计划生育。“三和”文明家园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村支书雷渊华组织群众开发优质烤烟1200亩,第二年出售烟叶3350担,占整个飞仙镇当年烟叶收购总量的一半。村里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了全村社会事业的发展,计划生育难的问题迎刃而解,塔水村成了远近有名的文明村。

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突出活动创建实效。桂阳县从改善村组“村道硬化、村庄净化、村边绿化、创建舒适”的居住环境和解决饮水难、行路难,村庄脏、乱、差和文化娱乐设施缺乏等社会公益事业做起,让村民真切地感受到“三和”文明创建带来的变化。2005年,县财政投入资金269.8万元,改善了广大群众的饮水状况。2006年,全县又投入3.3亿元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解决了农村收听收看多套广播电视节目难的问题。全县20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投入资金5000万元,农民的人居环境大为改观。近两年来,县里把文明家园创建活动的重点转向发展农村教育,培养新型农民上来,转到改善农村就医难,解决文化娱乐缺失上来。狠抓农村学校的危房改造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居全省前列。村村建起了卫生所,乡镇卫生院改造升级成效显著,大大方便了农民就地看病。大力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县参合率达到87%。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和公益事业的发展,增强了村集体的凝聚力、向心力,提高了群众参与“三和”文明家园创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创新活动载体,彰显活动创建魅力。在“三和”文明家园创建活动中,县里不搞统一模式,不搞强迫命令,因地制宜地开展创建活动。如樟市镇樟市村,以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为基础,每年“五一”期间举办“农家乐”文化活动周,盛况空前。“五一”期间,活动历时5天,观众达2万多人,活动内容有舞龙、耍狮、文艺表演、篮球赛、农技比武、拆装家具竞赛,还邀请县京剧协会搭台献艺,吸引了远在长沙、深圳等地工作的桂阳籍人士回村参加活动。

“三和”惠风拂桂阳,惠及农民,惠及城乡,群众满意,上级首肯。2005年,中央文明办将桂阳的“三和”文明家园创建活动向全国推介;2006年、2007年,湖南省文明办把桂阳的“三和”文明家园创建活动列入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