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强县级广播电视事业

作者:陈谷良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4时22分58秒 编辑:redcloud

  县级广播电台、电视台是党在基层的重要思想舆论阵地。宁乡县抓好四个环节,推动了广播电视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至2008年,全县广播电视用户37.3万户,其中有线电视用户7.3万户,无线电视用户22万户,无线数字电视开通综合频道、戏曲频道、图文信息频道等6个频道,广告网络等经营收入达2700万元。

 

  科学定位,服务县委县政府。县级广播电视台是县委、县政府的宣传喉舌、重要舆论工具和宣传载体,它的受众是基层和城乡群众。我们根据这个定位,没有照搬照抄省市级广播电视台的做法,而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为中心工作服务,精心策划、采编、制作新闻和专题节目,充分发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功能。宁乡县去年成功进军百强县后,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挺进五十强”的发展战略,宁乡电视台在新闻宣传上紧跟县委、县政府步伐,开辟了“新起点,新跨越”的新闻专栏,播出一批新的发展典型,进一步把全县干群的思想统一到了“挺进五十强”的决策部署上来。宁乡县广播电视还相继推出“谋划2008”、“紧扣主题,加速崛起”等系列新闻专栏,积极宣传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宁乡改革发展的重要成就,在全县上下营造了“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贴紧受众,准确反映社情民意。县级广播电视台的受众是村民和居民,要提高收视率,就必须切入社会热点,反映受众呼声和要求,把镜头对准群众,入百姓家,说百姓事,准确反映社情民意。一是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宁乡电视台的《民生与民声》栏目严格按照“三贴近”要求,努力反映群众的心声。在2008年初的抗冰雪灾害中,推出了“冰雪中的温暖”,激起了宁乡人民战胜冰雪灾害的斗志。2008年宁乡县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活动,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县城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宁乡电视台开辟“市民携手创文明”专栏,连续一段时间对县城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促成了有关职能部门的有效整治,收到了明显成效。二是办好互动栏目。宁乡电视台努力策划群众性活动,成功举办了“元宵灯会”、“魅力家庭”评选等群众参与度广的活动,切实满足了宁乡人民“既要玩得开心,还要在电视上露两手”的美好心愿。三是突出服务群众的功能。服务基层群众,为群众的衣食住行提供重要的资讯,提升群众的消费观念,改善群众的生活质量,是县级广播电视事业的一项重要功能。如宁乡广播电台推出的“宁乡美食”专栏介绍各色美食及其烹制过程,满足了宁乡人民“吃得开心”的要求,《神奇宁乡游》满足了宁乡人民“玩得舒心”的愿望。

 

  发挥优势,努力办出地方特色。县级广播电视要发展,就必须办好有地方特色的“本土节目”,充分发挥本地文化、旅游资源等优势,把这些文化资源制作成受众喜闻乐见的“土节目”和像宁乡口味蛇一样知名的文化大餐。宁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青铜文化、沩仰宗佛教文化、齐己为代表的诗歌文化、刘少奇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等都是极为珍贵的文化遗产。此外,宁乡人民素来有热爱文化艺术、追求精神生活的良好传统,民间文化形式丰富多样,民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发挥优势,就是发挥宁乡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办出特色,重要的是彰显“文化宁乡”的魅力。宁乡电视台依托宁乡是“花鼓戏之乡”的优势开通戏曲频道,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喜爱。此外,宁乡电视台借“宁乡县首届国际佛文化节”成功举办的机会,相继推出“宁乡五奇”、“印象沩山”等栏目,反响热烈;借宁乡县成功创建“中国旅游强县”的机会推出《神奇宁乡》栏目,提高了“宁乡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借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周末我登台”获省级优秀乡村文化活动项目的机会,同该活动负责人签订现场直播协议,进一步调动了宁乡人民参与群众性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宁乡广播电台也借纪念刘少奇诞生110周年的机会推出《红色的足迹》栏目,积极宣传宁乡籍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何叔衡、谢觉哉等的崇高理想、高尚品德和爱民情怀,深受宁乡人民的欢迎。

 

  不断创新,做强做大产业。县级广播电视要克服人才、资金、技术、市场缺乏等诸多制约因素,增强影响力,做大做强县级广播电视产业,根本出路在创新。一是创新机制。破除和改进阻碍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给予县级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更大的自主权,在改革中探索适合县级广电事业发展的管理制度与管理办法。县委宣传部门着重在导向上把关,在市场运营方面,尊重广电媒体作为独立市场主体的地位。二是创新频道设置。宁乡电视台大力实施“频道专业化”战略,利用本土特点和优势,开设和精办戏曲、时尚、图文信息等特色频道,适应不同受众需求,扩大了频道经营空间。三是创新节目内容。宁乡电视台和广播电台不断对栏目(节目)进行精美包装和微调改版,陆续推出《对话宁乡》、《楚沩新风》等反映宁乡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宁乡人民新风新貌的品牌栏目(节目),拥有雄厚的观众基础。四是创新经营方式。加大策划力度,调整广告结构,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努力把广告经营收入总量做大。2008年,广电系统实现广告收入982万元,创造了历史新高。五是创新人才机制。发展县级广播电视事业的关键在人才。近年来,宁乡县广播电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广揽贤才,为做强宁乡县广播电视事业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作者系中共宁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