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多管齐下破解融资难题

作者:中共邵阳市双清区委书记 李斌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3时27分39秒 编辑:redcloud

  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缓解就业压力、促进财政增收的重要力量。但是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一些中小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入后,流动资金相当紧张,加之货款回笼缓慢、新债务纠纷频发、银行贷款难等不确定因素,使企业周转失灵,面临停产或半停产。对此,我们积极应对,多管齐下,努力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加快推进中小企业管理现代化进程。一方面,强化企业诚信建设,大力宣传一批典型,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道德氛围;加大金融维权力度,特别是对悬、逃、赖、废金融债务行为的惩罚力度,使“失信成本”高于“守信成本”;进一步强化监督,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评议体系,完善信用监督机制;另一方面,推进现代化企业管理,摒弃企业家族制,加快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步伐。2008年以来,区里推行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工作制度,每一名区级领导挂点联系一个中小企业,指导企业开展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引进职业经理人管理、建立企业会计审计委托等工作,大大激活了中小企业发展潜力,已有8家中小企业年产值超过1亿元。

 

  着力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式。一是不断强化对接中小企业金融产品设计。各商业银行根据各类中小企业对金融服务的多样化需求,量身订做信贷产品,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二是进一步简化信贷流程。各商业银行必须尽快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主动走出去,深入中小企业,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三是适当放宽信贷政策关口。在评级授信方面,适当调整政策,建立欠发达县市区一级银行独立审批人制度,增加信贷授权,降低中小企业贷款门槛,提高中小企业的信贷额度。在贷款抵押方面,积极创新担保方式,建立高效、灵活、快捷的贷款抵押管理体制,切实解决中小企业抵押物不足的问题。

 

  积极构建银企对接融资载体。一是着力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政府部门必须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多渠道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引导银企互动交流合作,降低银行搜索客户以及贷款决策成本。双清区在发改局、经委等部门牵头下,每个季度召开银企对接洽谈会,实现了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的“零距离”接触。二是着力破解风险补偿难题。今年,我们设立了10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中小企业的贷款贴息、信贷风险补偿、担保机构补贴以及金融机构信贷奖励,积极扶持中小企业渡过“存贷调整期”。三是着力破解抵押担保难题。通过减免税费、加大风险补偿力度、资金注入等措施,组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解决担保难的问题,并积极协助租赁型中小企业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厂房以及经营场地建设。2008年以来,区里设立了中小企业“孵化基地”,规划了400亩土地,投资300万元完成了“三通一平”,为中小企业搭建了发展平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