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愿班主任成为“讲故事”的高手

作者:石灵芝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11时41分27秒 编辑:redcloud

  

 

湘潭市雨湖区金庭学校班主任、中小学高级教师 石灵芝

(人物画像 张杨绘制)

 

 

  这次,我作为湖南省唯一一位小学教师代表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总书记强调,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并要求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小学阶段德育工作的重点是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与实践。在这方面,比起说教,孩子们更喜欢听故事。那怎样才能讲好故事呢?

 

  把自己放进故事里。社会心理学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自我暴露,即把有关自己个人的信息告诉给他人,与他人共享自己的感受和信念。每次我讲述自己故事的时候,同学们都听得非常有兴致。我上初二时抄同学的数学作业,被发现后,老师并没有对我当面严厉批评,而是在作业本里夹了一张用红色钢笔写的纸条:思维的懒惰比行为的懒惰更可怕。拿到作业本后,我的脸火辣辣的,感到非常羞愧。后来,我咬紧牙关学数学,最终成绩排名进入班级前列。没有人不犯错误,人总是在犯错中成长起来的。将自己的故事转化为经验道理,学生们往往听得非常认真,也更容易接受。

 

  把现象编进故事里。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提出,童话是思想的摇篮。他建议教师把教育意图尽可能隐蔽起来,不要让孩子每时每刻都感觉被大人“教育”。把孩子的偏差行为编进童话故事里,就是追求一种不露痕迹的教育,让孩子饶有兴致地进入故事之中,进而不知不觉受到感染和启迪。比如,低年级的孩子课堂上安静不下来,我就改编《不安的小红马》,对孩子们进行引导,既是在讲故事,又是对孩子一种温馨的提醒,这样,孩子们听课的习惯就越来越好了。再如,关于宽容与理解,我和他们聊“刻在石头上和写在沙子上”的故事;关于自律,我给他们表演“断线的风筝”……我想,他们会逐渐把道理融入心中,化为习惯。

 

  把孩子引进故事里。把孩子引进故事里,就是在讲故事的过程中,让孩子们参与,引导他们思考,组织他们讨论,再续写关于他们自己的故事。在带六年级班的时候,有一次,关于善与恶的话题,我编了一个“狼和羊”的故事作为开头。每个人内心深处,也许都养着一只狼和一只羊……一则故事听罢,孩子们静默不语,若有所思。我记得一首小诗:有些大人总说/我们小孩子不听话/其实这样说的大人/是没能找到一条合适的路/走进我们小孩子的世界里。

 

  用讲故事的方式,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讲故事,是最能自然而然地走进孩子心灵的方式。希望每一位班主任都能成为讲故事的高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