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内容为王 创新教学方法

作者:谭凯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11时42分52秒 编辑:redcloud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谭 凯

(人物画像 张杨绘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思政课地位不可替代。党中央针对思政课召开如此高规格的座谈会,是前所未有的。在这次座谈会上,总书记还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八个统一”。长期以来,思政课面临内容“枯燥”、教学手段“传统”、学生参与度低、教学效果不理想等问题。改变这一现状,思政课教师创新教学方法至关重要。

 

  一方面,拓宽视野,让课程更“厚重”。思政课教学永远是“内容为王,理论为本”。教学方法要紧紧围绕教学内容进行。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把基本理论掌握好,把教学内容吃透,并要在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的基础上,坚持科学和信仰的统一。除此之外,还要深刻了解中国历史与文化,了解全人类的智慧结晶。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教师“六个素质”中的“视野要广”,就是要求教师要具备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要求思政课教师不可封闭保守,也不要崇洋媚外。中华民族数千年凝结而成的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思政课的“源头活水”,思政课教师都要在上讲台前做到充分掌握。思政课教学改革中,任何形式上的热闹都不能取代内容和理论的根本地位。只有进足了内容的“货”,思政课教师走上讲台,才会对教学充满自信。

 

  另一方面,创新方法,让课堂不“枯燥”。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来,原因就是方法出了问题。思政课不是简单地摆出教材上的条条框框,也不是生硬地将领导人的讲话大段大段地抄录。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的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统一”,都是围绕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而谈的。如何将思政课的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是考验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的关键所在。在这个转化过程中,已经出现了很多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法,如实践教学、案例教学、情景再现教学、艺术化教学、辩论式教学等,这些方法对于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此外,高校思政课须更注重教学内容的前沿性,这就要求教师把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有机融入到教学过程中,这样方能更加体现高校思政课的含金量。如今00后一代的学生属于信息时代的“原住民”,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密切关注他们的新特点,科学合理地将现代科技手段运用到教学中来,开发网络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中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更大,使命更加光荣。思政课性质的特殊性要求思政课教师在上好每一堂课的同时,自觉做到在教学内容方面永远是一个学习者,在教学方法方面永远是一个探索者。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