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无悔的选择

作者:刘莉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03时48分07秒 编辑:redcloud

 

  刘莉,女,197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2001年起在南县福利院从事老年服务工作,历任护理员、护理组长、主管、副院长。10多年来,她以宽厚仁孝的举止和大爱无垠的胸襟积极争当“社会孝子”,用“孝心、真心、爱心”谱写了一篇篇社会福利事业的华丽篇章,先后获“湖南好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巾帼标兵等荣誉,是党的十九大代表。

 

 

  2001年,我成为南县福利院的一名护理员。刚到福利院时,耳边不时响起闲言碎语:年纪轻轻的,什么事不好做,去护理那些老弱病残?工作又繁重又琐碎。从事民政工作的父亲看出了我内心的波动,语重心长地说:“心存善念,尽职尽责,便是作为。为老人行孝、为孤儿送暖,就是大善啊!”

  父亲的教诲让我豁然开朗:养老助孤,也有作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尽己所能,为需要帮助的老人孩子做点事情。

  从那时起,我像一架固定的钟摆,每天早上6点多钟赶到福利院,穿梭于老人、孩子之间,帮老人洗漱,按摩,陪着聊天。老人们的兴趣爱好,我心里都有一本账:郭娭毑爱唱歌跳舞、段老师喜欢下棋、严嗲嗲爱吃肉……老人们有时候闹点小矛盾,我会与他们促膝谈心,帮着调解;老人们不能自理,我会喂饭、帮着修剪指甲、擦身换衣、翻身按摩、整理床铺;孤儿们苦闷,我会了解孤儿的需求,跟他们交朋友、化解他们内心的孤独……

  2014年12月21日晚11点多钟,我查房时发现段嗲嗲半躺在地上,他一手撑着地板,一手试图按床头的呼叫器,大小便浸透了床单、地板和衣裤,刺鼻的气味弥漫了整个房间。原来是段嗲嗲的前列腺炎恶化了。容不得多想,我与值班医生联系的同时,迅即脱下棉袄,蹲下身子,吃力地搀起140多斤重的老人,艰难而小心地把他扶到卫生间擦洗。老人不好意思,说自己来。我宽慰他:“您就把我当您的女儿吧。”老人颤颤巍巍地点点头:“好女儿,谢谢啦。”擦洗完后,我又为老人换上干净的衣裤,接着清理床单、地板,为老人泡药喂药。忙完这些,已是凌晨3点。

  在我们的护理工作中,这种突发情况经常会碰到。我们院入住的200多名老人中,患老年痴呆症的就有60多人,有些老人不认得自己的儿女了,但他们记住了我们,这也是我觉得骄傲和自豪的。“替天下人尽孝”不是一句空洞的话语,那是要切切实实、一点一滴地去付出、去担当的。

  我们福利院还有一个群体:孤儿。这些孩子从小失去父母,过早地经历了人生的磨难,幼小的心灵承受了生命难以承受之重。多数孩子初来时,性格闭塞,不愿与人交流。我就带着他们一起玩耍,到节假日和生日时,为他们精心准备小礼物,举办小聚会,尽力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馨和快乐。

  回想近20年的工作历程,有过动摇、有过辛酸,但更多的是喜悦和收获。人生路漫漫,我一个普通人,做着平凡的工作,在坚守坚持中付出青春、付出真情,而我得到的更多:当老人发自肺腑地称我“好女儿”、孩子们真诚地叫我“妈妈”时,当我看到老人们幸福敞亮的生活,看到了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时,我内心有满满的幸福,还有什么比被需要、被认可更值得欣慰、更令人感动的呢?

  让阳光照亮前行的路,让阳光温暖孤独的老人孩子,我无悔当初的选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