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全方位破解“执行难”

作者: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11时17分09秒 编辑:陈家琦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是依靠国家强制力确保法律全面正确实施的重要手段,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关键环节。湖南法院着眼执行“高度”“温度”“力度”和“速度”,执行攻坚取得较好成效。2018年以来,全省共执结案件104.68万件,到位金额2177.84亿元,执行工作多次获最高法院和省委领导批示肯定。


坚持党委领导,综合治理筑“高度”

全省法院立足高站位,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推动将解决执行难融入党委工作大局。省委高度重视,出台《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汇报,提出明确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推进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决议》;省委政法委牵头召开执行联动联席会议深化联合惩戒机制;省政府推进各部门完善执行联动机制,专题督办机制落实;各级党委和党委政法委通过出台专门文件、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助力解决执行难。“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已基本形成并不断完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司法为民升“温度”

全省法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彰显执行的“温度”。各级法院扎实推进执行工作,大力开展“冬日暖心”“春雷行动”“夏日风暴”“秋季利剑”“三湘风暴之‘六保’‘六稳’”等集中执行行动,执结一大批涉民生和“骨头”案件;持续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和“为农民工讨薪专项执行活动”,对民生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3年来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2.7万件,兑付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9.65亿元;加大执行救助力度,对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又面临生存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积极开展对申请执行人的司法救助;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执结民营企业为申请执行人案件5.44万件,到位金额201.15亿元。


坚持重拳出击,惩戒失信强“力度”

全省法院不断织密失信惩戒网,持续压缩失信被执行人活动空间。各级法院在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的基础上,强化惩治逃避、规避执行行为,3年来共拘留2.36万人,罚款1.24万人,限制高消费65.9万人,限制出境115人,追究拒执犯罪刑事责任413人;强化失信联合惩戒,3年来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乘坐飞机、动车、高铁149.52万人次,对2998个文明单位、校园等候选单位进行了失信审查,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法定代表人和企业高管等7621人;全方位强化宣传,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18.7万条,有近三分之一的失信被执行人迫于惩戒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


坚持科技引领,智慧执行提“速度”

湖南全面部署应用“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互联网应急调度服务平台”,让外出办案更加高效便捷,应用经验获全国推广;深化全省“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建设,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深化网络司法拍卖,出台文件缩短评估时间,降低执行成本,3年来全省共网拍标的物5.39万件,成交额475.9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12.65亿元;完善统一的执行办案系统和执行公开系统,强化关键节点管控,推行“阳光执行系统”,畅通执行信息公开渠道,将案件进度、关键措施、重要节点等信息全面公开;完善执行案款“一案一账号”管理系统,从源头规范执行案款管理,确保执行案款及时发放。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