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唯物史观 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05时54分19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从根本上扭转了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包括历史虚无主义在内的主要错误思潮受到抵制和抑制,一些露骨、显性、直接的历史虚无主义观点成为“过街老鼠”。但不容忽视的是,作为一种思潮的历史虚无主义并未绝迹,也从未消停过,而是变换策略、手法,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伺机而动、蠢蠢欲动,一有风吹草动便跳出来指桑骂槐、指鹿为马,其渗透性、欺骗性、危害性不容小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全社会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我们要坚持唯物史观,树立正确党史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清醒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危害;提高政治领悟力,始终坚守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立场;提高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


提高政治判断力,擦亮历史慧眼

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源是唯心史观,惯用伎俩往往是对历史的本来面目进行主观化猜测、简单化处理、格式化解构、全盘化否定,常常采取迂回隐蔽的策略兜售其错误观点。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越之西子,善毁者不能闭其美;齐之无盐,善美者不能掩其丑。”我们要认清历史虚无主义实质与危害,看到虚假性是其本质,片面性是其表现,欺骗性是其手段。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首先就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戳穿它精致的“画皮”和骗人的“道具”,端起唯物史观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洞察、看穿其欺骗手段和危害本质。

认清以重评重写为幌子的伎俩。历史虚无主义不尊重历史,常常标榜“价值中立”,鼓吹“重新评价”或“重写历史”,极力挖掘、放大和渲染与主流历史认知不一样的“历史细节”,热衷于做翻案式文章、搞颠覆式解读。其目的就是要把好的说成是坏的、坏的说成是好的,误导人们形成“好人不好、坏人不坏”的模糊认知,从而搞乱思想、搞乱人心、搞乱价值判断。

揭穿以学术面貌为外衣的骗局。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热衷于以“学术研究”的面目示人,打着“学术创新”的旗号,将各种错误观点打扮成“最新学术成果”,企图通过所谓“学术”给自己正名洗白。历史虚无主义虽然经常披着“学术研究”的外衣粉墨登场,其实是彻头彻尾的奇谈怪论、地地道道的歪理邪说,所反映的也绝不是什么历史问题或学术问题,而是有着明确的政治目的、政治诉求。

批驳以臆想猜测为依据的推演。历史虚无主义擅长“质疑”“解构”“杜撰”,尤其习惯以主观情感、想象发挥或者观念前置来假设、编造历史,或抓住某些历史细节以偏概全,更有甚者以主观臆想杜撰历史事实,把历史当作“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历史虚无主义用这种所谓“人之常情”“世之常理”来想象评价历史,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苛求前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警惕以娱乐文化为面具的伪装。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越来越呈现泛娱乐化趋势,常常以“恶搞”“笑料”为包装,通过对经典作品、英雄烈士、重要历史事件等颠覆重构来制造“梗点”“猛料”,戏谑经典、否定领袖、抹黑英雄、调侃崇高,企图通过强烈“反差”达到全面“反转”的目的。这种泛娱乐化对待历史的方式,表面上看,是宣泄、是煽情、是找乐子,究其根本则是“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妄图制造“诗比历史更真实”的混乱。

提防以言论自由为旗号的居心。历史虚无主义常常强调“言者无罪”,往往以“言论自由”为挡箭牌,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恶意攻击,制造噱头恶意炒作,歪曲意识形态管理是“压制言论思想自由”,企图使自己获得某种道义上的优势和舆论方面的同情。必须指出的是,守法即自由,言论自由不等于口无遮拦、不等于信口雌黄,自由从来就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

看清以西方评判为圭臬的本质。历史虚无主义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在思想上臣服于“西方中心主义”的话语霸权,把西方那套说辞作为至高无上的真理,把西方价值理念作为得失是非的评判标准、作为解释中国问题的唯一尺子。这种“言必称希腊”“贤必举欧美”,凡事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的做法,根本目的是妄图抹掉中国人之所以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自信和自豪,是典型的“孙子心态”“奴才嘴脸”。

防范以网络传播为重点的手段。网络具有天然的“去中心化”特征,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提供了可供利用的平台,成为其散播错误思想观点的重要载体和落点。网络空间中的历史虚无主义更具隐蔽性、迷惑性和渗透性,企图把网络变成其传播错误思想的“温床”“跑马场”,成为其蔓延滋长的“翅膀”“直通车”,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必须高扬价值理性,筑牢法治之堤。


提高政治领悟力,坚守正确立场

历史虚无主义如暗流涌动、似浊浪排空、像病毒潜伏,一直阴魂不散、死而不僵,特别是它逐渐由显性传播转向隐性渗透、由明目张胆转向“半抱琵琶”、由直截了当转向柔性叙事之后,给意识形态工作带来新情况新挑战,增加了识别和管控的难度。对此,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始终坚守正确的政治立场。对历史虚无主义,一些人看不到其真实目的和危害性,根本原因就在于政治领悟力不够,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正确看待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和危害,不只是一个学术和理论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必须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决不允许别有用心的人将具有明显政治图谋的鼓动和渗透装扮成所谓的学术问题,肆意抹黑歪曲否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决不允许他们企图从历史依据上釜底抽薪、挖根断源,从而销蚀和消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历史虚无主义鼓吹马克思主义偏离人类文明进步轨道,是“经济决定论”“暴力革命论”,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剧变后,更是宣扬马克思主义“失效论”“过时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虽然马克思主义诞生于180多年前,但我们仍生活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主义因其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成为颠扑不破、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要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四史”宣传教育,引导人们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从而站稳政治立场,自觉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袭。

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历史虚无主义对中国近现代史、革命史、新中国史中诸多重大问题的所谓“再观察”“再研究”“再分析”,实际上都是质疑社会主义道路的合理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比如,他们认为中国革命给中国社会造成巨大破坏,夸大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经历的曲折、出现的失误,宣扬中国并不具备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条件,认为资本主义的“卡夫丁峡谷”不可跨越。要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四史”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断增强历史定力、战略定力,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人间正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必须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无论历史虚无主义的形态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其最终指向都是企图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事实上,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四史”宣传教育,引导人们充分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创造的伟大成就,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从而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切实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不断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


提高政治执行力,强化斗争意识

面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兴风作浪、挑事生非,我们必须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做到头脑清醒、态度鲜明、坚决斗争,揭穿其虚假伪装,冲破其重重迷雾,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对和抵制。

用好唯物史观这个根本武器。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要抽除其唯心史观的理论根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唯物史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以科学的历史观、正确的党史观回击和驳斥历史虚无主义的荒谬性。

用好伟大成就这个根本事实。事实胜于雄辩;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庄严宣告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历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这是宣示世界的中国声音,也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的总纲和依据。面对历史虚无主义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否定和攻击,我们要从过去衰败凋敝与今天欣欣向荣的对比中、从“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比较中讲好中国伟大成就的生动故事,用铁一般的事实和令人信服的现实,批驳错误思想,让历史虚无主义的论调不攻自破。

用好主流阵地这个根本依托。掌握阵地才能发出声音。阵地的争夺实际上就是人心的争夺,对于各种意识形态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就会去占领;正确的东西不去占领,错误的东西就会去占领。这是一个规律性现象,也是一个明确无误的事实。面对历史虚无主义企图蚕食消解主流价值,我们要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精神和斗争品质,特别是社科理论、党史研究、新闻舆论、网信文化等部门要敢于亮剑、敢于发声,守好主阵地、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动权,不断加强主流话语体系建设,增强主流价值认同。特别要强化网络空间内容监管,不断清朗网络环境,彻底挤压历史虚无主义的生存空间。同时要深刻认识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既要靠教育引导,也要有霹雳手段。对那些贬损英雄、造谣构陷的行为要用法律手段予以严惩,运用法治武器筑起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坚实堤坝,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对它的危害,我们的脑子要特别清醒;对它的伪装,我们的眼睛要特别明亮;对它的批驳,我们的态度要特别坚决;对它的斗争,我们的行动要特别自觉,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让历史虚无主义寸步难行、无所遁形,没有市场、彻底破产。

(执笔:任晓山 张勤繁 吴 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