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作者:贺新元 邱素钇 来源:2022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06时00分43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提出要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应对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世界之变,需要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发挥历史主动性,在世界变局中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需要在识变、应变、求变中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思想的提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当前我国发展所面临的新战略机遇、新战略任务、新战略阶段、新战略要求、新战略环境的条件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必然结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历史大势、抓住历史契机,紧紧把握住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并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治理和推进新的国际秩序的构建,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以新发展理念应时代之变,育高质量发展新机,开新全球化之局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在这场变局中,世界中心正在向东方转移,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此际遇下得以快速发展,但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也带来许多风险挑战,对各个国家的接续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了应对来自国内外的挑战,把握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更好地促进我国发展,党中央从战略层面上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不断创新,中国正在不断地解决被西方“卡脖子”的一系列核心技术问题,在变幻莫测的国际局势中越来越把握住发展的主动权。在世界百年大变局和世纪大疫情叠加的境况下,中国创新经济在近年来发展速度明显优于世界其他发达国家,如数字经济规模从2017年的27.2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5.5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创造了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同时,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愈发引起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近几年无论是在相关制度建设方面,还是在具体政策制定方面,都注重运用系统思维和系统工作方法,坚持协调发展。区域、城乡、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等各方面发展的协调性越来越强,进而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显得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为稳健。我们越来越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无论在理念上还是实践中,无论是在生产领域还是生活领域,都得到全方位全过程贯彻。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识,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式经济发展路子,已升级换代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经济与生态相得益彰的效果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甚至反全球化的国际寒流中,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在这时代之变中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规律,在全球化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实行内外联动发展,带动世界经济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共享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其所创造出来的所有财富的享有者。坚持共享发展就是坚持全人类的发展方向,符合全人类共同价值。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正在扎实推进。无疑,这些成就让国际社会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什么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谁能在这一时代之变中以更科学的理念、更强大的力量凝聚更多的国际共识,并以共识构建出符合各国共同利益的新秩序,谁就是未来世界发展的领跑者。可见,新发展理念从战略上为中国发展开辟了新机,为变局下全球发展提供了新思路,进而成为人类进步潮流的引领者和新一轮全球化的主要推进者。


以新发展阶段应历史之变,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新机,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新局

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一方面,党的百年奋斗成就,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另一方面,自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开始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历史之变就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21世纪新的国际格局处在深刻重组之中。要应对好这轮历史之变,必须从战略上对我国当前所处发展阶段作出正确且精准的研判,以为新时代接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正确指引。新发展阶段就是应对历史之变而提出的重大战略判断。这一判断有其理论依据,即把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必然性和发展阶段性统一起来了,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新起点上的一个历史阶段;有其历史依据,即为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是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历史阶段;有其现实依据,即是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和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的新阶段;有其未来指向,即是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未来30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一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的历史新阶段。

历史之变使并存的机遇与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但不管怎样变化,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也就是说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乱”的世界,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发展阶段如期实现预期目标和任务。这样,一方面,把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推进到更高阶段,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另一方面,使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来越成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心仪的途径,越来越为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一种全新选择,进而为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复兴运动注入新活力。


以新发展格局应世界之变,育引领世界新机,开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局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国际社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其突出表现就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全人类面临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的严峻挑战,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思维、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令国际局势充满变数和不确定性,造成了国际社会关系异常紧张。人类社会走到“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历史关口。

世界之变给我们国家领导人带来深刻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根据世界形势变化,一方面,用共同命运、共同利益、共同挑战、共同责任把各国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与倡议,并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另一方面,提出引领发展的新思路,即要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从战略上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确保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尽量少地受到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加的国际形势的影响而得以真正落地且持续推进。

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建立强大、稳固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前提下,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畅通国际大循环,以此来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吸引力、在激烈国际竞争中的强大竞争力、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强大推动力。如此,构建新发展格局既是我们从战略上应对新发展阶段全球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我国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又是始终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观,以公平正义理念引领世界治理体系变革和促进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新主张。


最根本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特征更加明显,伴随战略机遇而来的是更为错综复杂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首先,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做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进入新发展阶段,“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仍将长期存在。新发展阶段,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中,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第二,要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此,要从战略上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特别是要从定力上应对新发展阶段的机遇和挑战、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持续稳定快速地推进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第三,要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利用好“五个有利条件”,走好“五个必由之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高度概括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并对我国发展仍具有的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作出“五个有利条件”的精辟概括。应对新发展阶段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我们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充分发挥我国宏观稳定这一特殊优势,坚定不移走好“五个必由之路”,用好“五个有利条件”,为有效应对外部冲击和推动内部改革奠定牢固的基础;我们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全社会改革创新活力和潜能,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创造良好制度条件;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只有这样,才能继续成功打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天地,才能继续成功地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得越来越好。

(作者分别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