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五新”篇章

作者:邱初开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7日 01时51分18秒 编辑:redcloud

 

 

  慈利土俗淳慈、产物得利,素有“金慈银澧”美誉。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金慈银澧”擘画了发展的春天。

 

  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形成产业兴旺新景象。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调优、调高、调精农业产业,发展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提高农业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做大做强农业品牌。对接省“百片千园万名”现代农业科技兴农工程、“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和移民后扶产业工程,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基地,积极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坚持以商活农、以工促农、以旅带农,支持现代农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建设,鼓励向县城、大集镇集聚,积极规划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产城融合先导区,推进农产品与旅游商品、工业品水乳交融,实现农业发展的“接二连三”。

 

  推进乡村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把生态立县战略贯穿到乡村发展的全过程,大力开展澧沅流域保护与治理“一号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碧水守护、蓝天保卫、净土攻坚、大地增绿、城乡洁净“五大行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力度。全面推行河长制,严格水功能区和入河口排污口监督管理,强化水源涵养区、生态敏感区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强天然林和生态公益林保护建设;大力开展村庄绿化行动;完善生态保护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严厉打击损害农村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大力实施农村房屋改造和人居环境改善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农村建房、农村集镇、旅游干线、环境整治等“7+2”专项整治行动,实施“点亮乡村”“百城千镇万村”工程,全面推进农村“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

 

  加大思想文化建设,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实施农村思想政治建设工程。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建设,举办乡村振兴论坛,大力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实施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工程。加大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文物古迹、传统村落、农业遗迹的保护力度,推动优秀农耕文化合理适度利用,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让活态的乡村文化传下去。实施农村公共文化繁荣工程。建立健全结构合理、功能健全、使用高效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乡村倾斜。实施农村移风易俗工程。深化农村殡葬改革,加强对婚丧嫁娶等民间习俗的引导,传播现代文明风尚,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加强农村基层工作,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三农”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提升自治法治德治水平。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动乡村治理队伍整合、重心下沉。开展平安乡村建设。启动“乡镇安监站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乡镇单独设立安监站、落实专职安监人员,村(社区)设立安全生产监管员,实现安全生产监管全覆盖。

 

  注重保障民生,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围绕“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打好扶贫政策“组合拳”,确保到2018年底,2.8万名以上贫困人口脱贫、73个贫困村出列、整县实现脱贫摘帽。始终把就业增收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引凤还巢”工程,引导各类人才“上山下乡”到农村创新创业,打造一批创新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创客服务平台,增加创业就业机会。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挡升级、互联互通,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