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心守护人生“那盏灯”

作者:易 平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11时55分56秒 编辑:redcloud

 

 

 

 

  车尔尼雪夫斯基说:“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历史之路如此,人生路径亦是如此。行在路上,辗转颠沛、风雨兼程,唯有执灯引路、眼明心亮,方能不负初心、砥砺前行。

 

 

“那盏灯”是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决定着一个人的格局与命运。俗话说:“石看纹理山看脉,人看志气树看材。”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有了理想信念,躁动的心就有归宿,飞射的箭就有靶向,扬帆的船就有彼岸。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人最可怕的,不是失败与挫折,而是失去理想信念。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精神上的“软骨病”,就会得过且过、浑浑噩噩,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不知所终。

 

  志当存高远,有志则行稳致远,志高则不甘下流。清代诗论家叶燮《原诗·外篇上》写道,“志高则言洁,志大则辞宏,志远则旨永。”甘居“井底”自得,固然闲适安逸,但终究易寡淡无味、沦落平庸。立志高远,才能欣然负重攀登,看到人生别样美景。

 

  对共产党人来说,革命理想高于天。林祥谦面对敌人血淋淋铡刀时一句“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唤醒了无数人,夏明翰宁死不屈的“就义诗”鞭策了无数人,毛主席慷慨激昂的“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激励了无数人,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鼓舞着无数人。正因有了无数为理想而战、为信念而争的共产党人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地接续奋斗,才有了今日中国的生机勃勃、日益强盛,有了今日百姓的和谐安宁、幸福美好。

 

  无数事实证明,只要能把理想信念立起来、守护好,把思想的“总开关”拧紧,把人生的“压舱石”稳住,人们就能克服任何艰难险阻,不惧任何风险挑战,经受任何诱惑考验,走向辉煌的未来。

 

 

“那盏灯”是奋进执念

 

  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人生唯一不变的就是奋斗。要么积极奋斗,主动改变,要么消极等待,被动改变。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要历经三重境界实现成功,其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艰辛求索、不屈不挠的不懈奋斗。

 

  奋斗必然伴随辛勤、劳累甚至挫折,但条件再艰苦、环境再恶劣,有奋斗必有精彩。古有孔子“诲人不倦”,勾践“卧薪尝胆”,苏武“饮雪吞毡”,文王拘而演《周易》,屈原逐而赋《离骚》,今有雷锋一生献给“为人民服务”,焦裕禄矢志不移当“人民的好公仆”,谷文昌坚持不懈“治沙造林、造福百姓”,都堪称奋斗楷模。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幸福的,“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同样一天,选择努力奋斗过得充实,还是消极颓废过得空虚;同样一生,选择执着向前、奋勇攀登,追求无限精彩与成功的可能,还是随波逐流、庸碌无为,把一辈子过成一天天、一年年的简单重复,答案不言而喻。要把人生过出滋味、过出精彩、过出成功、过出幸福,除了靠自己奋斗争取,别无法门。不管是共同为之奋斗的中国梦,还是各自努力奋斗的个人梦,只要奋进不息,必会梦圆有时。

 

 

“那盏灯”是利他善念

 

  善良是人性中最宝贵的品质,也是人类文明、社会发展最基础而深远的力量之一。正如罗素所言,在一切道德品质之中,善良的本性在世界上是最需要的。善念就像寒夜中的火、迷雾中的灯,温暖你我,指引正道。何为善念?佛经曰:“无欲念,无恚念,无害念,是谓善念。心地纯良是善,心生悲悯也是善,心愿利他更是善。

 

  善念生发同情,同情后有同理,同理凝成同力,同力达成同胜。于集体而言,善念、善心、善行汇聚之处,必然阳光普照、风清气正;缺失之处,则冷淡冷漠、寒邪弥漫。于个人而言,善念使人圆融、令人豁达、让人崇高。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易传·文言传·坤文言》有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在正义的大前提下,利人利己的事尽量多干,互促互进、相得益彰,何乐而不为;损己利人的事提倡去干,舍利取义、舍己为人,向来是大善;损人利己的事自觉不干,见利忘义、为非作歹,终为天下弃;害人害己的事坚决不干,相互倾轧、尔虞我诈,最愚不可及。

 

  林则徐的《十无益》中,第一个就是“存心不善,风水无益”。尼采也说过,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正所谓“善不可失,恶不可长,长恶不悛,从自及也”。只要每个人都多一些善心、少一些恶意,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暴戾,多一些帮助、少一些算计,多一些温暖、少一些冷漠,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世界必会更加美好。

 

 

“那盏灯”是凛然正念

 

  中央党校门口有块石碑,镌刻“守正”二字,细刻着“未来中国是一群正知、正念、正能量人的天下”。“正”意味着从一而止,守正是一种风范、一种气节、一种担当、一种坚守。守正,首先要先正其心、守住正念。而正念是守正的前提与基础,是坚持正义、恪守正道、明辨是非、至大至刚之念。

 

  古今多少古圣先贤、仁人志士,无不对正心正念有着极高的追求。《礼记·大学》中列出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八个条目,鲜明提出“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司马光提出“正心以为本,修德以为基”。正念靠悟,也要靠修,更要靠守。有了正念,才能真正拥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才能真正坚守“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才能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才能真正保持“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共产党人的正念就是牢记初心和使命,始终做到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绝对忠诚,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唯正己可以化人、唯尽己可以服人。正念可以化作春风细雨,绵绵用力、润人心田,形成感染人、激励人、带动人的强大正能量。正念也可以化作当头烈日,坚强有力、直指人心,让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世上可以带来和平、安宁、正义的,从来不是童话中无所不能的阿拉丁神灯,而是始终秉持正念、坚守正义的无数平民英雄。

 

  让我们每个人都守护好心中“那盏灯”,走好漫漫人生路。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