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担负起新时代干部教育使命

作者:彭楚筠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1时48分28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党校作为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新时代干部教育使命,精准发力,有所作为。

 

  精确定位,扛起主责。必须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扛起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责任,帮助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和能力之基。

 

  聚焦理论教育。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要强化理论教育的责任担当,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和改进理论教育,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党的性质、讲党的宗旨、讲党的传统、讲党的作风,引导干部补精神之钙、壮信念之骨。引导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特别是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

 

  聚焦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共产党人的“党性之魂”。强化党性教育的责任担当,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定力,锤炼党员干部党性。

 

  聚焦实践教育。离开实践的教学没有生命力。党校的培训对象是干部,不能坐而论道,要有鲜明的实践性。要强化实践教育的责任担当,以实践为中心开展教学,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来展开。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研究,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对策性研究,加强党情政情社情研究,努力出思想出成果,用鲜活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来教育党员干部。

 

  精益办学,抓实主业。党校姓党,党校工作的主业就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党员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必须聚焦这两大主业,集中优势资源,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强化马克思主义课题研究,促进干部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科建设要做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要立足马克思主义学科,集中优势资源优势兵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努力打造优势学科。用马克思主义优势学科支撑教学板块,以马克思主义学科前沿理论充实教学内容,以马克思主义学科学术内涵支撑教学框架,确保主课地位不动摇、主业优势不虚化、主要经典不失真。

 

  党性教育要做实。党性教育必须做实,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要典型引路,多讲革命烈士、英雄人物、优秀干部的模范事迹,多请先进模范人物现身说法,用真人真事真理真情启迪人教育人。要形成品牌,通过党性教育品牌活动、品牌班级、品牌师资、品牌基地等,形成良好示范。要考核有力,从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党性分析和教学成效等方面检查考核,保障实际效果。

 

  课题研究要做精。坚持党校姓党,这既是党校的责任,更是党校的政治优势。党校姓党,就必须发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优势,聚焦党的思想理论、党的基本理论研究、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等开展研究,多出力作多出精品。立足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多搞“集成”和“总装”,多搞“自主创新”和“综合创新”,把马克思主义研究推向更高的水平。

 

  精湛施教,当好主角。党校不是一般学校,党校教育培训对象不是一般学生,这样的“不一般”对党校师资的要求也不一般,对党校教学水平的要求也不一般。党校老师应立志当名师,要立足三尺讲台,以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执着和坚守,当好讲真经传真理的主角。

 

  精于马列。当好讲台上的主角,党校老师首先必须精于马列。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我们历史上的马克思主义有很多种,有香的马克思主义,有臭的马克思主义,有活的马克思主义,有死的马克思主义,把这些马克思主义堆在一起就多得很。我们所要的是香的马克思主义,不是臭的马克思主义;是活的马克思主义,不是死的马克思主义。”鉴于此,党校老师要引以为座右铭,熟读马列精通马列,做活的马克思主义者。

 

  长于技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讲好党校的课,既要厚积马列功底,又要创新方式方法,还要练就娴熟的讲课技巧,高超的讲课艺术。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及时更新教学专题、刷新内容、创新方法,让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要紧跟方法创新潮流,深入开展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情景式和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用学员喜闻乐道的方式授课。

 

  善于发声。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党校老师要善于为党发声,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不当旁观者,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守护好党校的三尺讲台,巩固好马克思主义前沿阵地。

 

  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校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干部教育的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为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全面提升党的组织力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直属机关党校(湖南省直属机关行政学院)校(院)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