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变革时代呼唤宁静校园

作者:纪宝成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3时52分22秒 编辑:redcloud

中国目前正在经历着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社会变革。经济高速发展、社会转型,既促进了大学的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也带来了急功近利的负面效应,大学精神正在面临严峻的考验。

多年前,人们爱用“象牙塔”来比喻和形容一所大学,意指大学是那种摆脱外界束缚、放弃暂时利益、保护师生进行知识探索的场所。多年后,人们都说大学要走出“象牙塔”,成为“社会服务站”,担负起社会责任。

尽管如此,走出“象牙塔”并非是要告别“象牙塔”、甚至放弃“象牙塔”,“象牙塔”及其精神依然是大学的核心和灵魂。大学首先应该是探索高深学问、追求真理、关怀终极价值、关注人类命运的场所,是人类追求文明进步的精神殿堂。

反观今日之校园,师生们不谈股票,不谈金钱,极有可能被视为异类。在外界现实利益的诱惑下,大学的“典范”和“崇高”,已今非昔比。大学里的谈论与市井谈论已无本质区别,在这样的校园氛围中,还会有多少关于“人类命运”、“科学与真理”的思考?

传统的大学信仰正在被一些人遗忘或者放弃,传统的行为准则正在被实用主义所取代,学术不端频出,官僚主义盛行,大量师生也随之涌入世俗“名利场”。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必须高扬大学精神,高高举起宁静致远的旗帜。

宁静是大学的一种境界、一种状态,是大学精神的真实写照。宁静要求大学要坚持学术本位,大学不能为“发展”而放弃原则,师生不能为“生存”而改变“信仰”。

只有保持大学的宁静,才能保持大学的清醒和理性,明确自己的使命和目标所在;只有保持大学的宁静,才能自觉坚持和守护大学的精神和原则,激发和保护教师、学生对于学术的兴趣、热情和追求。

当然,宁静不是封闭,不是自满,也不是静止、停滞,而是时刻关注自身、关注变革、关注世界、超越现实、抵制诱惑,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引领社会进步,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

大学理应是一方净土。变革时代,我们的大学呼唤宁静的校园。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