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6 让爱读书读好书成为社会风尚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3时34分38秒 编辑:redcloud

从“开卷有益”的古训,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劝勉;从“热爱书吧,这是知识的泉源”的激情召唤,到“书是人类发出的最美妙声音”的深情吟唱,人们相信,一切时代的精华尽在书中。书中自有黄金屋。书籍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我们以往的历史,是“书”写的,所以,我们要读书。我们今后的历史,也仍将以各种现代科技的形式来“书”写,所以,我们要读书。当前,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新起点新任务新目标要求我们更加重视读书,更加善于读书。

书海无涯,人生有限。读书实际上是在丰富一个人的有限人生。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拓展人生的宽度。人生在世,除了物质生活之外,还有自己的精神生活,读书就是对人的精神生命的能量补充。一本好书,就像一艘航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广阔海洋,延展生命的有限疆域。“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籍是哺育心灵的母乳,铸造灵魂的工具,启迪智慧的钥匙。读书,使我们的精神不再贫乏,人生不再孤独,让我们成为有信念、达情理、知荣辱的人。

读书涵养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精神成长,与他的阅读息息相关;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世界上那些生命力强大的民族,几乎都是热爱阅读和善于阅读的民族。谁在看书,看哪些书,反映了一个社会的精神面貌,决定了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影响着这个国家的未来走向。“人若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观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书籍中所蕴含的不止是知识,也蕴含着观念与价值。读书可以益智,知书才能达礼,只有爱读书、读好书,才能塑造高尚人格和提升国民素质。一个不爱读书的社会是人文精神缺失的社会,一个不愿读书的民族是创造力贫乏的民族。崇尚读书,才能让民族的发展保持生命的活力。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极其伟大的事业,需要全社会每个人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把书本知识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伟大的事业之中去。新的时代充满了新的曙光,新的发展孕育了新的希望。一个民族具有热爱阅读的追求与梦想,这个民族就会充满智慧和希望。

上一篇 缘书求道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