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读书乐

作者:兰永华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3时31分25秒 编辑:redcloud

  夜深人静,随手打开床边书柜,取一册《湖湘文化》在手,让劳累了一天的身心在璀璨的湖湘文化里得到放松。这已是我睡觉前的一种习惯。

  原来对读书的愿望远远没有这样强烈,总认为自己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已经读了十几年的书,似乎有点自满的情结在脑子里膨胀着。万一遇上什么不懂的地方,总是习惯借助百度搜索,慢慢地就疏于懒惰,经常以种种理由为自己不愿读书开脱。到宣传部门工作以后,才日渐发现读书的重要性。在这个人才济济的地方,任何人如果远离学习,就会被工作抛弃,就会被事业抛弃。于是,又重新捡起了久违的书本。渐渐地,自己的书柜又多了很多新的藏书;渐渐地,读书又成为了我一天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每天的工作总是那么忙,但是总要想办法挤出时间来读书,中午不行就晚上,晚上还忙就半夜。偷得浮生半日闲,这样的闲情逸致是没有的,但偶歇片刻伴书香,这样的愉悦身心让我充分体会到了读书的乐趣。

  读书乐,乐在思想得到升华。一册好书,字里行间,闪着灵光,透着哲理。你从中能领悟到大师们充满睿智的思想,慧眼顿开。观察世界、思考问题便多了一种方式,高了一种境界。

  读书乐,乐在情操得到陶冶。书中自有黄金屋,在好书中遨游,与大师们对话,与历史对话,与未来对话,精神和灵魂得到了一次次洗礼,工作和生活中的烦心琐事立时消于无形。金钱、权力、名位、委屈、不满、怨气等等,全部被心灵的安宁一扫而空。

  读书乐,乐在视野得到开阔。随着读的书越来越多,自己的视野也不断开阔起来。尤其是读湖湘文化系列读本,日益领略到湖湘文化之博大精深,领略到“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文脉厚重,领略到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的深刻内涵。

  读书乐,乐在知识得到更新。无论是哲理类的书,还是自然百科类的书,或者是历史类、文学类的书,每读一本,自己的知识库里又补充了新的血液。古今中外,天南地北,便又多了一分了解,少了一分无知。

下一篇 缘书求道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