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十二生肖之首年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9时13分21秒 编辑:redcloud

  鼠年,是十二生肖之首年。为什么老鼠会成为老大呢?对此有许多说法,其中一个传说:很久很久以前,玉皇大帝决定按正月初一通过天门的顺序来给各动物排名。到了正月初一那天,许多动物向天门跑去,准备最认真的牛跑在最前面。但正当牛快到天门的一刹那,趴在牛身上的老鼠抢先跳到了地上,比牛早一步闯过了天门。老鼠之所以能成为十二生肖中的老大,就是因为它很清楚自己的弱点,而且非常恰当地利用了环境。

  通常说鼠年是充满丰饶、希望与机会的年份。鼠年说鼠,不能不为小老鼠评评功摆摆好:在众多的科学实验中,小老鼠冲锋陷阵、甘于牺牲,为人类探索生命活动规律和生物医学奥秘立下了大功。

  据介绍,鼠和人共享着80%的遗传物质和99%的基因。由于老鼠,特别是小白鼠具有繁殖周期短、生长速度快、产仔多、易饲养等优势,所以成为生物和医学研究中最常使用的模式生物。为了人类的健康长寿,实验鼠可以说是吃尽了苦头。老鼠的这种献身精神,很值得人类尊敬。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