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场硬仗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5日 04时24分34秒 编辑:redcloud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周,湖南就对标中央要求,举办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进行专题研讨,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作出研究部署。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强化风险意识。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就湖南来说,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防控各类债务、金融风险的压力依然较大,安全稳定、防灾减灾领域仍然存在不少隐患。越是形势复杂、压力如山,越是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提高能力水平。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实质上就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加强理论修养,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要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精准施策,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永葆斗争精神。无数事实说明,在重大风险面前,主动迎战才有生路。面对风险挑战,领导干部必须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保持斗争精神、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天时人事日相催,万千帆影踏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夺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一场又一场胜利,以湖南的安全稳定为全国安全稳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