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时代的要求 人民的期待

作者:杜家毫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5日 04时25分10秒 编辑:redcloud

  

        伴随40年改革开放,湖南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在新时代新起点推动湖南教育新发展,关键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建设科教强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特别是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总结的“九个坚持”,体现了对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科学把握和拓展深化。总书记的论述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把教书育人的问题讲透了。关于培养什么样的人,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于如何培养人,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教育引导学生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关于为谁培养人,总书记强调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关于谁来培养人,总书记强调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要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并对广大教师提出亲切勉励。关于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等等。总书记的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完备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3年11月,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科教资源底蕴深厚,勉励我们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他在湘西考察时还指出,精准扶贫要做实发展生产、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教育下一代三件事。2018年,总书记又就办好湘潭大学提出要求。总书记的嘱托,对我们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在新时代新起点推动湖南教育新发展,关键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其同学校办学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学习氛围更浓、办学方向更明、工作措施更实、广大教职员工积极性更高的生动局面,把党中央关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要联系历史学,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根植于中华民族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湖南自古以来就尊师重教、崇智尚学,岳麓书院、石鼓书院等千年学府见证了湖湘文脉的延续,形成了“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鼎盛气象。现在,湖湘教育和文化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肩上,我们要强化历史担当,在加快建设科教强省中彰显新作为。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学,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标尺学思践悟,学出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未来的政治觉悟,学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胸襟境界,学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历史担当,学出改革创新、统筹推进的工作方法。教育是一项需要情怀的事业,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定力用心用情去抓。要把教育放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认识和把握,领导干部要带头研究教育,找到切实管用的办法和措施,帮助解决教育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联系群众期盼学,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已从“有学上”转变到“上好学”。尽管湖南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必须牢记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要求,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教育需要。

 

  聚焦建设科教强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根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湖南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时代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时期,也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时期。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把教育坚持“四个服务”落到实处。要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用好用活湖南特有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培养和教育好学生党员,通过他们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示范引领广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要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不仅要“文明其精神”,也要“野蛮其体魄”,开足体育课,改进学校美育,办好社会大课堂,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要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感恩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心态,锻造优良校风和学风。要坚持从娃娃抓起,在学校和学生中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推广生态文明、绿色生活理念,让学生从一开始就养成好习惯。

  扎实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多。要切实扭转不正常的教育评价导向,遵循教育和人才成长规律,树立德育、素质教育应有地位,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防止教育功利化。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积极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减少对学校不必要的检查评比和行政摊派,努力让教育多一些专注、学校多一份宁静。对社会上各种各样的大学排行榜,可以参考,但不要简单追求排位甚至被排名牵着鼻子走。实施“双一流”建设,不是说用一个模式办学,也不是都办成综合性大学,而是要鼓励高校深耕特色、办出特色,在不同学科不同方面争创一流。主管教育的领导特别是各个学校的书记、校长要有定力,沉得下身、潜得下心,真正把经过多年培育和积淀起来的特色学科办得更好。要着眼于“教好”“学好”“管好”,围绕教师、教材、教法推进改革,围绕立德立志、增智增体、成才用才推进改革,围绕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从严治校完善办学制度,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就是要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起,从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做起。要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城市挤、农村弱”的问题,全面推动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拿出可操作的措施和方法,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教育发展差距,防止公办、民办结构严重失衡,推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升级。提倡社会多元化办学无可厚非,但作为义务教育首先要立足把公立学校办好。有些地方把清理整顿后空出来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办公用房拿出来给学校,较好解决了“大班额”等问题,这不失为一个解决教育发展面临困难的思路。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要充分运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手段。正如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3月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的,可通过“互联网+教育”,推动城镇好学校和农村学校挂钩,努力让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更多人群。要着力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抓紧出台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具体措施,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幼有所育。要着力解决贫困地区、贫困家庭教育问题,落实学生精准资助政策,深入实施“雨露计划”,强化技能培训,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就学率、降低辍学率、降低贫困学生就学负担,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不让贫困代际传递。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统筹好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引导家长正确认识青少年成长规律,帮助学生降压减负。要着力解决特殊群体受教育权益问题,健全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群策群力的关爱服务体系,帮助留守儿童、城乡困境儿童、残疾儿童等更好地融入学校、融入城市、融入社会,让他们共享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着力解决校园安全问题。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落实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各学校要加强学生常态化安全教育与管理,增强对学生溺水、校车安全、校园贷、网络诈骗、疫病防治等风险的防范意识,共同筑牢办学安全的铜墙铁壁,确保学生安全、校园安宁。

  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人们常把老师比喻成“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今时代变了、条件好了、诱惑多了,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立场不能改,“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特质不能变。现在教育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模式,信息化条件下共享教育提供了很多学习的便捷条件,但不能因此而减少老师和学生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广大教师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指示要求,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在传道授业解惑中体现人生价值、享受人生乐趣。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广大教师珍惜教书育人的无上光荣,热爱教育、为人师表、淡泊名利,以深厚的学识修养培育人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对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要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大师范教育支持力度,完善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机制,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各级党委、政府要推动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完善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很不容易,对他们要格外关怀。

 

  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努力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和教育发展是一个良性互动的过程,经济越发展对教育需求越大,教育越发展对经济发展支撑促进作用越大。当前,湖南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之相适应,靠扩大学校面积和规模发展教育的时代已经过去,必须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真正把湖南科教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着力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件件离不开教育和人才。过去很多企业把土地和政策优惠看得很重,现在他们更看重人力、人才资源。要把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当务之急,挖掘、传承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真正把创新思维培养、创新人才培育融入各级各类教育中。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把适应全省产业需要、满足企业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定向培养、订单培训等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加大调整优化高校职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加大教育、卫生、农技等基层急需人才培养力度。要着眼建设开放强省,大力培养国际贸易、金融和服务外包等开放型紧缺人才,更好地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

  着力搭建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着眼构建多层次、全要素创新平台支撑,积极参与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国家级高新区等创新高地建设,打造一流区域创新平台。要聚焦未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加快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积极参与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建,打造一流科技创新平台。要聚焦党委和政府决策需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出思想、谋战略、提对策,打造一流新型高校智库。

  着力形成一批产学研用结合的重要成果。前不久,我到省内几所高校调研,深感高校推进产学研用结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基础、有潜力,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多给学校搭建展示学科优势的舞台,多给他们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机会。要围绕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先进储能材料及电动汽车等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围绕固体废物处置、水污染系统治理、发展绿色产业等领域聚焦发力,力求有所创新和突破。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加快建立从研发试验到生产无缝对接的创新链条,建立完善加强协同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成果转化的政策体系,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让“科技之花”结出丰硕的“产业之果”。

  着力完善一套促进创新创业的制度机制。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从课程设置、学籍管理,到职称晋升、科研评价、成果转化、创业实践等各方面,探索完善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广大师生要积极从象牙塔走向企业、社会,从实验室走向生产车间、田间地头,在完成好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是湖南科技成果、科技人才、科研机构等资源最丰富、最集中、实力最强的区域,要下大力气办好用好,推动院校布局与产业布局对接、专业群建设与优势产业链对接、院校办学与产业发展对接,不断提升教育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

  着力走出一条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路子。国际化水平是一个地方生机活力的体现。教育和文化历来是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领域,过去湖南这方面已有一些探索,比如,连续11年承办“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多所高校都在海外建有孔子学院,等等。要依托“一带一路”建设,继续用好这些品牌,讲好湖南故事,为扩大湖南朋友圈、增强湖南影响力、服务国家对外交往作出新贡献。要立足中非经贸博览会等重大平台,既通过经贸交流多做“手牵手”的工作,也通过文化教育交流善做“心连心”的工作。要广泛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与发挥本地文教资源优势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发展。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汇聚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省委成立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党委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管教育的领导部门和领导干部要主动钻研教育,多听听学校和师生意见,努力成为教育管理的行家里手。各级党委和教育部门党组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类学校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推动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使学校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依靠。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对思想政治工作把关定向、统筹指导的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要牢牢守住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有规矩”,加强校报校刊和网络治理,规范教学、讲座、论坛、社团等阵地管理,决不允许出现突破政治底线和价值底线的现象。

  办好教育事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强化家庭教育责任,建立健全家校一体化育人机制。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履职尽责,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教育,各类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要把少年宫、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公益设施建成开放多元、充满活力的教育平台,各级新闻媒体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正面宣传,共同营造全社会合力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建设科教强省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