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何瑞雪兆丰年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5日 04时19分24秒 编辑:redcloud

  

        冬天该下雪的时候就要下雪,降雪后农业生产收益多多。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瑞雪兆丰年”这句话,意思是说冬天下几场大雪,是来年庄稼获得丰收的预兆。

 

  这是因为冬季天气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盖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较松软的,雪花和雪花之间留有空隙,空隙中充满空气,空气热传导性差,这样就像给庄稼盖了一条棉被,外面天气再冷,下面的温度也不会降得很低。等到冷空气过去以后,天气渐渐回暖,雪慢慢融化,这样既保住了庄稼不受冻害,而且雪融下去的水留在土壤里,给庄稼积蓄了很多水,对春耕播种以及庄稼的生长发育都很有利。

 

  另外,下雪能冻死害虫,雪在融化时要从土壤中吸收许多热量,这时土壤会突然变得非常寒冷,温度陡降,害虫就会被冻死。所以说,冬季下几场大雪是来年丰收的预兆。

 

 

上一篇 你说我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